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受资金申购新股冲击 货币ETF基金单日失血120亿

  • 发布时间:2015-12-02 08: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暂停近五个月之后,本周新股发行重新开闸,10只新股迎来集中申购,吸引众多投资者申购。而受到资金申购新股冲击,沪深两市交易的货币ETF(交易型基金)纷纷失血,仅在本周一便合计减少120亿份之巨,创出四季度以来单日缩水纪录。

  相关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1月30日,两市上市交易的11只货币ETF规模合计为2474.53亿份,比11月27日锐减120.25亿份,单日净赎回比例达到4.63%。

  其中,规模最大的货币ETF华宝添益A规模从11月27日的1603亿份猛跌至11月30日的1501亿份,单日失血达102亿份,净赎回比例达到6.36%,成为当日货币ETF缩水的绝对主力。

  除了华宝添益之外,其余10只货币ETF也遭遇不同程度失血,规模仅次于华宝添益的银华日利当日份额缩水6亿份至506亿份,缩水比例相对较小。

  规模超百亿的易方达货币E和南方理财金H当日份额分别下降5亿份和4亿份,博时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招商基金旗下货币ETF规模也都出现缩水,显示货币ETF整体上遭遇了失血。

  分析人士认为,本周一以华宝添益为主的货币ETF份额大幅缩水的直接导火索应该是持有人为申购新股,大比例赎回货基。

  实际上,进入四季度以来,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率继续下滑和股票市场大幅反弹,货币ETF就开始了持续性的资金净流出,规模不断缩水。相关资讯统计显示,10只可比的货币ETF在9月底合计规模达到3024亿份,但到了11月底则跌至2384亿份,两个月时间缩水了640亿份,缩水比例达到21%。

  数据显示,规模最大的华宝添益规模从9月底的2173亿份一路下滑,两个月时间规模缩水672亿份之巨,净赎回达三成。银华日利同期规模也缩水88亿份。但受到营销推动,个别货币ETF同期规模有所增长。从持有人结构看,提交赎回的不乏机构。

  货币ETF是场内闲置保证金管理的重要工具,在股市大幅下跌的三季度,货币ETF规模获得了大幅增长,包括QFII、信托、财务公司、基金专户和理财产品等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是货币ETF的主要持有人,伴随年底资金面趋于紧张,预计货币ETF规模可能会继续下降。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