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杨玲:经济筑底更进一步 财政政策或成稳增长主力

  • 发布时间:2015-12-01 14:26:0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以下观点来源于星石投资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席杨玲女士:

  经济筑底更进一步,财政政策或成稳增长主力

  【 制造业PMI小幅回落,创2012年以来历史同期新低】

  11月份官方制造业PMI回落至49.6%,较上月回落0.2%,略低于预期,说明制造业活动较疲弱,短期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分指数来看:新订单指数降至49.8%,其中新出口订单较上月回落1%至46.4%,说明国内外市场依旧需求不振;受冬季生产淡季的影响,生产指数继续回落至51.9%,反应生产动力有所减弱;受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行的影响,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回落至41.1%创今年以来最低点;企业采购活动有所减缓,补充库存意愿不足。采购量指数为48.3%,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连续回落。

  【结构调整继续推进,高技术和消费品行业PMI继续扩张】

  11月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分别为53.1%、51.6%和53.4%,继续保持扩张态势。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等行业PMI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继续保持较好发展态势。未来随着供给侧改革的继续推进,经济运行质量继续提高,符合制造业和消费升级方向的制造业有望成为带动中国制造业触底回升的主要动力。

  【非制造业PMI与制造业PMI剪刀差继续扩大】

  与制造业PMI继续回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至53.6%,环比上升0.5%;在制造业疲软和继续下行的背景下,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有望成为经济稳定的主要动力;供给侧改革的主要的方向之一就是通过放开供给促进需求,支持符合结构转型方向的服务业快速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未来服务业在GDP中的占比会不断提升。

  【稳增长政策需继续加码,财政政策或成主力】

  在制造业继续疲软的背景下,实体经济仍处于探底阶段,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仍需要稳增长政策发力。货币政策方面:由于美联储加息和临近年终资金面波动等因素的干扰,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降息降准依然可期,降准空间更大;但相比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加码的空间更大,目前中国财政赤字率2.3%,在未来财政支出不断增加的情况下,预计财政赤字率会进一步扩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