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招募书字太小竟需放大镜 国外早就流行电子版

  • 发布时间:2015-11-30 09:49: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日,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收到了一份来自儿子的特殊礼物——放大镜。原因是,由于近期新基金狂发,作为基金研究者,王群航每天都要翻阅几十份基金招募说明书,而基金招募说明书排版紧凑,文字又小。因此,儿子送了这样一份贴心礼物。

  王群航对《金证券》记者表示,纸质、密密麻麻的基金招募说明书对基金公司来说真是劳民伤财,对基金持有人来说已如鸡肋。有专家建议,电子化时代基金公司完全可以把招募说明书挂在自家的网站上,新发行的基金招募说明书可集中挂于交易所网站或者基金行业协会网站,方便投资者参阅。

  每天要看大把“征婚广告”

  对于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来说,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翻阅当天各家报纸的基金招募说明书。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基金在初次公开发行时,需向公众对产品的内容进行说明。该说明书旨在充分披露可能对投资人做出投资判断产生重大影响的一切信息,包括管理人情况、托管人情况、基金销售渠道、申购和赎回的方式及价格、费用种类及比率、基金的投资目标、基金的会计核算原则,收益分配方式等。

  王群航告诉《金证券》记者,他每天翻阅的基金招募说明书少则十几张纸,多的时候几十张纸。

  尽管在许多人看来,基金的招募说明书都是格式文件,有的基金公司为了图省事,同类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几乎一张脸。对一些没有购买需求的投资者来说,这些放置招募说明书的版面都是直接放在一边。而对基金研究者来说,基金招募说明书的每个章节都透露着不同的信息。

  “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就像人的征婚广告一样,每个人不一样,每只产品也不一样。每只产品都要把自己的优点实事求是地说出来,但又不能超越监管部门规定的要求,不能太夸张。”王群航告诉《金证券》记者,他每天都要翻阅几十只新基金招募说明书,采集不同的信息,用于研究。

  排版密集被迫用放大镜

  每天少则十几张、多时几十张的新基金招募说明书,加上紧凑排版及密密麻麻的文字导致王群航视力开始下降。近日,儿子贴心地送了他一柄放大镜,让他在研究基金的时候使用。

  收到如此礼物后,王群航在朋友圈里热晒,许多基金行业的朋友还点了赞。有基金人士甚至说,“这东西太实用了。”

  “没办法,每次电脑上排好后,刊发出来就是这个样子。”对于密密麻麻的基金招募说明书,沪上一基金人士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说,“其实你可以到我们公司网站上去看,还有许多财经类的网站都可以看到电子版的。”

  该人士表示,电子化时代,电子版的招募说明书可以放大字体,看起来的时候省力不少。

  “与其招募说明书像鸡肋一样,发布了也看不清,劳民伤财,还不如不发。”对于让他既爱又恨的密密麻麻基金招募说明书,王群航告诉《金证券》记者,由于排版太紧凑,而导致许多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出差错也是常有的事,所以他有时候不得不在报纸上收集到哪家公司发行新基金后,再到该公司网站上去查看。

  “不上网的时候,就使用放大镜。”他说。

  电子版上网查阅更方便

  对于国内密密麻麻的基金招募说明书,有着华尔街投行经验的吕先生表示“可以理解”。

  “毕竟中国人讲究白纸黑字的东西。”不过吕先生对《金证券》记者表示,招募说明书不同于基金合同,因此完全可以借鉴国外的方法,实现“电子式基金招募说明书”。

  据介绍,国外的基金公司都会把基金招募说明书挂在自家的网站上,为了方便投资者选择,新发行的基金招募说明书可集中挂于交易所网站,供投资者参阅。

  基金公司与持有人之间的基金合同也可以采取电子化合同。吕先生说,“这一点,国内的银行信用卡就走在了前面。现在基本上已经很少有纸质的对账单。”

  “对一些不会上网的客户来说,在购买的时候,可以致电基金公司,特别注明需要纸质化招募说明书或者对账单等。对大部分会上网的持有人来说,可以在电子邮件中了解到自己持有人基金的信息等。”他建议。

  事实上,电子式合同与纸质合同一样,同样具有法律效力。《金证券》维权律师江苏盈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涂勇表示,官方网站的电子文书同样具有法律效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