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次新基金业绩分化 股基大幅领先

  • 发布时间:2015-11-30 09:15: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新成立的混合型基金收益落后的主因是仓位较低,不过,由于仓位偏低,也为布局调整行情迎来契机。

  四季度以来,次新基金整体业绩略高于市场平均业绩,但不同类型基金的业绩发生分化:股票型基金业绩大幅跑赢同类基金,混合型基金的业绩则不尽如人意。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新成立的混合型基金收益落后的主因是仓位较低,不过,由于仓位偏低,也为从容布局市场调整行情迎来契机。

  股基业绩大幅领先混基

  数据显示,次新基金的整体收益略高于全市场基金:截至11月27日,次新基金四季度以来收益率为9.82%,同期全市场基金收益率为9.54%;次新基金11月份以来收益率为2.19%,同期全市场基金收益率为2.09%。其中,次新股基的业绩领先优势明显,截至11月27日,次新基金中的股票型基金四季度以来累计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6.55%,同期股票型基金收益仅为6.27%。

  华夏医疗健康基金经理陈斌认为,除了次新基金管理人投资风格影响因素外,次新基金一般具有比较新的持股结构,“老基金可能因为旧有的持股结构,在短期内很难大动,这为调仓持股和基金管理带来一定难度;而次新基金轻装上阵,与老基金相比在投资上的负担也相对小一些”。

  华南某大型公募基金经理也表示,次新基金相对更容易轻仓,在市场风格轮换较快、波动较频繁的市场行情中,更容易抓住市场热点,投资效率也会更高。

  次新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占比较高,也是次新基金整体业绩较好的原因。数据显示,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中股票型基金数量为226只,占全部新发基金的31.46%,市场占比近三成。

  北信瑞丰平安中国基金经理高峰表示,次新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占比较高,仓位较重,在这波反弹行情中占据优势。

  与次新股基抢眼的业绩相比,混合型基金的业绩则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次新基金中的混合型基金四季度以来累计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98%,同期的混合型基金收益则高达11.39%。

  陈斌分析,相比股票型基金,管理混合型基金需要做仓位的决策:一是股票型基金仓位相对固定,在投资上只需做结构性调整,而混合型基金则要根据市场风格变化控制仓位;二是今年市场风险事件相对偏多,混合型基金仓位偏低,有可能错过上涨行情。

  高峰也表示,混合基金涨幅偏低,估计主要原因在于平均股票仓位低于老基金,因三季度市场较弱,有些次新基金建仓速度较慢。

  华南某大型公募次新基金经理也称,其所持有的混合型基金也保持了较保守的策略。他说:“这轮行情中,由于行业轮动较快,只要坚持持股,业绩都会相对好看,混合型基金收益没跟上,主要原因就是仓位太轻了。”

  布局结构性调整契机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次新基金经理表示,自己持有的混合型基金仓位相对偏低,为市场调整预留了较大的配置空间。

  陈斌说,由于上半年市场是单边上涨的行情,增量资金不断入场,上半年其平均持股仓位是八成,当前已经陆续将仓位降为五成。

  陈斌分析,6月份以后的股市大幅调整,单边上涨的市场逻辑已经不存在了,市场变成了存量资金的博弈;另一方面,当前,市场泡沫在加剧、多家券商被查、市场信心和情绪相对脆弱,加之新股发行冻结一部分的资金,短期内市场面临的调整风险在加剧。当前保持相对灵活的仓位,就是为市场的变动预留较大的空间,控制好基金的回撤风险。

  华南上述大型公募基金经理也表示,四季度以来将基金净值从1.5做到了1.8附近,最近两周已经卖空了次新股,保持三成的蓝筹仓位。

  他预计,市场会进入中期的调整阶段,一是多数股票估值较高;二是经历股灾后,市场情绪比较脆弱,需要做好风险控制;三是市场短期上涨,累积了较多的获利盘。

  他说,11月27日,上证综指大跌5.48%,深圳成指大跌6.31%,187只具统计数据的次新股基净值下跌5.86%,而同期具备可统计数据的580只次新混基净值仅下跌1.65%,以上述数据测算,次新股基的平均仓位应在九成上下,而次新混基的平均仓位在三至四成。

  对于后市,他认为,明年的市场机会还在新股和有转型预期的标的:一是会选择有前景的科技传媒和通信(TMT)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次新股标的;二是选择运营模式和行业上具备稀缺性的标的;三是如次新股估值合理,还会继续买入并持有次新股。

  高峰表示,虽然市场存在结构性的不均衡,但系统性风险不大,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合理,投资将主要集中在环保、医药和医疗服务、互联网、传媒娱乐、国防军工、信息安全等领域。

  陈斌说:“后市将会降低投资收益预期,根据市场趋势,灵活调整仓位、选择行业,相对看好中草药、体育等大健康产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