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分级基金或迎上折潮 B份额隐藏套利新机会

  • 发布时间:2015-11-17 08: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随着市场反弹,此前一直深陷下折潮危机的分级基金再度崛起。除了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暴涨外,近期,由于母基金净值触发阀值,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基金和鹏华中证国防指数分级基金分别宣布上折,行业人士指出,分级基金"上折潮"逼近,隐藏着不少的套利机会,投资者可根据自身情况布局分级B。

  分级基金或迎"上折潮"

  10月以来,A股市场走出两波明显的反弹行情,作为对市场风向最为敏感的场内交易品种,带有杠杆的分级基金近期出尽风头。根据集思录数据,截至11月15日,有10只分级基金的净值距离上折阈值在10%以内,其中,证券B、证券股B距离上折阈值不到3%。这意味着,如果市场能够延续上涨态势,分级基金或迎来又一波"上折潮"。

  11月6日,根据相关基金公告,招商券商分级的净值为1.5270元,鹏华国防分级的净值也达1.5050元,双双触发上折的阈值。而在此前一波大跌中,招商证券公司分级和鹏华国防分级曾分别于8月25日和9月14日触发下折,从下折到上折,用时仅在两个月左右。

  无独有偶,随着券商、传媒、新能源等板块走强,与之相关的分级基金也有望赶上上述2只分级基金的步伐。根据集思录披露的数据,证券B、证券股B、新能源B、证保B、传媒B、互联B等10只分级B距离上折也只有一步之遥,其母基仅需上涨不到10%。例如,鹏华基金上周发布的公告显示,"因鹏华证保分级指数基金11月10日净值为1.438元,接近不定期折算阀值1.5元。据测算,净值如继续上涨4.31%,可能触及向上折算。"

  业内人士表示,"从已上折和存在上折可能的分级基金来看,以上市交易时间不长和此前触发过下折的分级基金居多。前者上市不久,躲过了市场暴跌的风险,净值损失不大,因此容易在市场强势上攻中触发上折的阈值;而后者则是由于刚刚进行过下折,三类基金份额均净值归一后,母基金的净值恢复到上市初期,也容易在市场过快上涨时,触发上折阈值。"

  潜藏套利新机会

  业内人士指出,在或将来临的"上折潮"中,隐藏着不少的套利机会。"上折对于分级基金,特别是B份额来说,是中性偏利好的消息。因为上折后,分级B份额会恢复初始杠杆,恢复其原始的进攻属性。在市场行情向好时,无疑是利好。投资者可关注分级B品种在冲刺上折过程中的火箭效应。"分析人士指出。

  记者了解到,根据上折条款约定,当母基金单位净值达到阈值(一般为1.5元或2元),则会触发上折。对于已经触发上折的分级基金,上折方式为"三类归一",即母基金、分级A和分级B折算后净值均调整为1元,母基金和分级A的份额数相应调整,分级B与分级A保持份额配比不变,且分级A、分级B净值超过1的部分折算为母基金份额并返还给分级B持有人。对于分到的母基金,投资者可申请分拆套利。投资者可以在证券交易系统的"分级基金盘后业务"中提交"拆分"申请,将母基金拆分为两类子份额。

  中信证券指出,对于临近上折的分级基金,在情绪带动下容易产生整体溢价,同时常常伴随资金流入形成正反馈。如果溢价幅度较大,投资者可以通过申购、拆分、卖出获得超额收益;如果由于涨跌幅限制,B份额的价格上涨跟不上净值,激进型投资者可以直接买低估的B份额,偏保守型投资者可以同时买A和B。

  好买基金分析师曾令华表示,B份额完成上折,使得溢价消失,折算之后,恢复交易的首日通常都会涨停,投资者可以暂时持有B份额。而相应的A份额则会折价,出现跌停,投资者拿到A份额后,最好快速卖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