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反弹行情中多只分级基金“上折”

  • 发布时间:2015-11-09 10:05: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集思录数据显示,目前证券B、国防B的母基金净值已经超过1.5,触发了“向上折算”阀值,或成为“股灾”之后的反弹行情中首波迎来“上折”的分级基金。不仅如此,由于券商股接连三日的逼空式上涨行情,使得券商分级基金母基金净值飙涨,其中证券股B、证券B、证保B三只分级B的母基金净值已接近“上折”阀值1.5,若本周券商股行情延续,大概率将发生“上折”。此外,目前证券B级、证券股B等分级B折价率都在10%以上,若借道这类分级B抢反弹,不仅弹性更大,而且安全边际相对更高。

  证券B、国防B或已触发“上折”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收盘,自9月15日股灾反弹以来的34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上涨超15%。集思录数据显示,目前证券B、国防B的母基金净值已经超过1.5,触发了“向上折算”阀值,或成为“股灾”之后的反弹行情中首波迎来“上折”的分级基金。

  究竟何为“上折”?一般来说,其目的主要是恢复杠杆基金的杠杆。“当母基金净值快速增长时,B份额的净值也迅速增长,此时B份额较A份额资产规模的比值就会变大,杠杆则变小,甚至可能出现杠杆失灵的现象。”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波表示。

  不过,虽然都是“上折”,但各家基金公司的“上折”规则略有不同,专业人士提醒分级基金投资者,密切关注所持分级基金公司公告。以国防B为例,其“上折”时,是将母基金份额、A份额和B份额的净值都折算为1元,B份额的净值杠杆恢复到2倍。对于母基金投资者来说,基金净值从超过1.5元折算为1元,份额数量相应增加;对于A份额和B份额的场内投资者来说,基金净值都折算为1元,A/B份额数量保持不变,但都会获得相应的新增母基金份额。如果继续看好国防军工板块未来前景,场内投资者可以选择申请拆分账户内新增的母基金,卖出A份额,并继续持有B份额。

  寻找“折价B”投资机会

  本周最令人惊喜的,莫过于券商板块连续三日批量涨停,成为本波行情的龙头——这一现象与去年底行情有相似之处。周五午盘,券商股行情再次火爆。截至收盘,太平洋西南证券等16股涨停,长江证券涨9.22%,涨幅最小的为国泰君安,涨6.7%。数据显示,连续三天涨停的券商股,涨幅已达33%。

  受券商股行情影响,券商主题分级B更是出尽风头。10只跟踪券商行业的分级B均无一例外地封于涨停,但由于受到涨停板制度限制,上述分级B存在补涨需求。

  记者发现,由于券商股接连三日的逼空式上涨行情,使得券商分级基金母基金净值飙涨,其中证券股B、证券B、证保B三只分级B的母基金净值已接近“上折”阀值1.5,若本周券商股行情延续,大概率将发生“上折”。

  此外,由于“股灾”后分级B出现“下折”潮,使得许多投资者“谈B色变”,造成“A热B冷”、分级B无人理会的局面,使得部分分级B前期折价较大。然而,突如其来的券商行情,使得折价为分级B提供了相对更高的安全边际。集思录数据显示,目前证券B级、证券股B等分级B折价率都在10%以上,其中证券B级折价率更是高达19.31%。这就意味着,在趋势不变的情况下,证券B级场内价格还需2个涨停板,才能赶上证券B级净值。专家表示,若借道这类分级B抢反弹,不仅弹性更大,而且安全边际相对更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