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发行遭遇冰火两重天

  • 发布时间:2015-11-09 01:32:24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尽管今年股市行情如同过山车,但是新基金发行的节奏一点儿也没有受影响。据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今年公募类新基金发行的基本数量达到690只,市场数量已经突破1000只。不过,基金发行的市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今年上半年基金不愁卖,下半年却愁卖不出去”。

  新发基金破千

  不管股市行情好与不好,今年新发基金的数量已经超过以往任何一年,这是不可改变的事实。

  据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11月2日,今年公募类新基金发行的基本数量达到690只,市场数量已经突破1000只。

  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对《金证券》记者解释,所谓基本数量就是按照基金招募说明书统计,有一只新的算一个(不包括转型)。市场数量即按照代码进行统计,例如一个新的分级基金,基本数量为1只,而市场数量则为3只。

  据了解,从基本数量来看,今年6月12日A股市场暴跌之前,新发基金的基本数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347只,达到369只。尽管暴跌之后市场急速降温,但新基金发行的数量仍然达到298只。从每月平均发行新基金的数量来看,行情暴跌后,新发基金的数量一点儿也不比行情暴涨时差。

  冰火两重天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今年上半年股市行情火爆的时候,基金公司真正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

  一基金公司渠道人士在接受《金证券》 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各家基金公司拼了命上报新产品,许多都进入了“抢钱”模式。有的为了赶着入市,甚至只用一天的时间就宣布募集结束;有的打新基金甚至发行期只刊登一个起始日期,没有结束日期,随时准备收工、入市。

  “上半年基金根本不愁卖。”该渠道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当时偏股型基金的收益率动辄百分之二三十,赚钱效应明显,导致偏股型产品供不应求,不管大公司小公司,只要有新基金发行,根本不愁发行。

  然而时移事易。股市自6月12日暴跌以来,尽管新基金发行的节奏并没有减缓,但发行环境与上半年已有天壤之别。

  上述渠道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现在感觉又进入了2012、2013年那时候,担心基金成立不了。”

  “老基金被不断赎回,新基金根本无人问津。”该渠道人士表示,当下股市震荡,股票型基金净值回落,回撤率居高不下;IPO被暂停,打新基金又没了用武之地。因此,偏股型新基金根本发不出去。

  主动降费留人

  一边是如烫手山芋般难发的新基金,一边是不断被赎回的老基金,基金公司无奈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为留住老客户,各家基金公司不得不主动降低各种费用,减少申购赎回费成为“长期有效措施”。记者在多家基金公司的官网及各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网站上看到,“基金申购费低至一折”的广告频频出现。

  “事实上,前两年也有申购费打折的现象出现,但没有现在这么急切。”沪上一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许多传统渠道以及第三方的基金销售渠道将申购费降到一折,很大程度上都是基金公司在贴补这部分费用。

  而自今年下半年股市暴跌以来,更有近30只基金断臂疗伤——自降管理费。据证券时报统计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已有29只基金主动宣布降低管理费率,而目前已经宣布降低管理费的基金达到53只,未来这一情况可能还会蔓延。

  对于基金主动降费的现象,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认为,基金放低姿态,主动降费,特别是管理费,目的只为一个,留住老客户。

  曾令华表示,“由于下半年股市暴跌,IPO暂停,使得偏股型基金,特别是之前以打新为使命的基金规模极度缩水,许多偏股型基金已经徘徊在生死线上。所以,这个时候基金公司主动降低管理费,显示出基金公司留人的诚意。”

  “当然,最终能否留住持有人,还要看基金后期的业绩表现。”曾令华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