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地方性公募基金会数量高于全国

  • 发布时间:2015-10-13 09:30: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人民政协报社、绿梦鸭公益社日前在京联合发布《中国公益组织助力青年创业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在助力青年创业的基金会中,地方性公募基金会的数量远远高于全国性公募基金会。

  《报告》指出,青年所面临的严峻就业形势,催生了公益创新助力青年创业的现实需求;多部门密集出台就业创业政策,为公益助力青年创业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深入人心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为引领青年就业创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慈善与非营利行业迎来大发展,为公益助力青年创业提供了更多可能。

  《报告》发现,在助力青年创业的公益力量中,基金会是主要的组织类型。

  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共有127家机构助力青年创业,其中的99家为基金会,占比78%;17家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相关研究机构,占比13.4%;二者合计占比91.4%。此外,还有企业成立的创业型专项基金及其发起的青年创业计划,占比为8.6%。

  在这些助力青年创业的基金会中,公募基金会占比略高于非公募基金会。在全国99家开展青年创业类公益项目的基金会中,25家是在团省委的支持下成立的专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基金会。公募性质的基金会数量为52家,所占比例约为53%;非公募性质的基金会数量为47家,所占比例约为47%。

  《报告》显示,在助力青年创业的基金会中,地方性公募基金会的数量远远高于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在52家开展青年创业公益项目的公募基金会中,仅有7家为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所占比例约为13.5%;有45家为地方性公募基金会,所占比例约为86.5%。地方性公募基金会的数量远远高于全国性公募基金会,说明地方性的慈善组织对青年就业创业的关注度相对较高。

  研究还发现,我国开展青年创业类公益项目的基金会数量为99家,仅占全部基金会的2.2%。开展青年创业项目的公募基金会数量为7家,所占比例约为0.46%,尚不足1%;非公募基金会中开展青年创业类公益项目的数量为45家,所占比例约为1.5%。

  这些数据表明,在我国当前的公益慈善组织中,以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为业务范围的组织数量是极少的,就业创业议题还未得到公益领域的充分关注,青年创业项目在基金会的公益项目中仍处于比较边缘的位置。

  另一方面,也说明在青年就业问题持续严峻的形势下,以解决社会问题为使命的公益慈善组织,应更多地回应促进就业的巨大社会需求,公益组织在解决青年就业问题方面可以有更多作为。

  在会议现场,为更好地助力青年大学生创业,绿梦鸭公益社社长闫涛宣布将捐资7000万元筹备启动绿善公益基金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