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周评:公募规模止跌回升 新发基金依然低迷

  • 发布时间:2015-10-24 07:15:3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中国网财经10月24日讯 传说中的金九银十不见踪影,今年不冷不热的10月却极度缺乏激情,正如慵懒的基金行业。

  不过话说回来,投资者的小心脏已再也禁不起任何激情,周三股市大跌再次将投资者吓出一身冷汗,周四周素股市再次企稳,激情再次被平复。本周基金业绩拒绝大涨大跌,虽然经过周三股市异动,基金依然整体上涨。

  虽然10月份以来股市回暖、基金净值回升,但新发基金依然未见起色。8月份和9月份新基金首募份额已降至169.08亿份和86.81亿份,较上半年单月超3000亿份的首募规模天然之别。

  10月份新发基金依然未见起色,至今只有1只新基金成立, 且为9月份开始发行的新基金。不仅如此,9月份以来新发基金募集期集体拉长,其中认购期最长的为华润元大稳健收益,认购期为44天,不过该基金即便将募集期延长一倍,其首募规模依然未超过5亿元。

  此外,目前仍有26只基金在发,其中12只基金认购天数在25天以上,平均认购天数为20天,其中中邮新思路、建信安心保本二号两只基金认购天数多达38天,工银瑞信丰收回报、南方顺达保本、东海中证社会发展安全、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认购天数亦在30天以上。

  不过,公募基金是“聪明”的,对于规模这第一大难题,公募基金集体采取“一点扎根,全面开花”的策略。股市低迷,偏股基金全线溃败,货币基金当仁不让成为基金冲规模主力。

  本周,基金业协会发布数据,截至9月末,我国公募基金已增至100家,管理资产合计6.69万亿元,比8月底小幅增加558.93亿元。不过数据有好有坏,9月份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分别减少875亿份和968亿份,合计减少1843亿份,而9月份新成立股票和混合基金募资规模为123亿份,剔除新基金增量影响,整个9月份偏股基金净赎回规模约达2000亿份。

  公募基金整体规模实现增长全赖货币基金,数据显示,货币基金9月份份额比8月底增加1989亿份,债券基金在9月份也大增400亿份,低风险基金份额大增力保公募基金整体规模增长。

  当然,“店家”基金揽客不可能只靠有空房,“酒香”才是真家伙!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536只基金实施分红,其中已实施分红基金共分红1049次,分红总额达654.24亿元,而去年全年基金分钟总额仅269.36亿元,今年10月未过,分红总额已是去年分红总额的两倍之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