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基金发行疲软 固收类产品获追捧

  • 发布时间:2015-10-22 09:16:4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唐柳雯  责任编辑:张明江

1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公募基金发行的热度相较于上一季度出现明显下降。据统计,三季度共发行基金158只,募集总规模为2945亿元——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发行规模较上一季度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海通证券研报显示,三季度成立的基金产品中,权益类基金依然占据主导,新成立的125只权益类基金中,主动股票型基金有18只,股票指数型46只,混合型61只。固定收益类基金共成立21只,其中债券指数型1只,纯债债券型4 只,准债债券型4只,偏债债券型4只,货币型8只。从规模来看权益类基金募集规模约为841亿元,占比达到79.31%,固定收益类基金募集规模约为117亿元,占比为12.36%。

  尽管权益类基金仍然占据主导,但由于三季度A股市场出现较大下跌,市场的风险偏好发生了显著改变,对于新基金的发行产生了较大影响,各月度成立的权益类基金逐月下降,而固定收益类基金在三季度的发行规模则不断提升,9 月份单月总募集规模达到79.52 亿份,占全月发行基金规 模比例达到了38.28%。

  这一趋势似乎延续到了本月。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目前处于发行期的24只基金产品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保本型基金4只、债券型基金5只、货币型基金有3只。不过,凯石工场研究指出,10月份沪深300指数略有反弹,但基金发行热度却在降低,不过基于“国庆效应”,该结果参考意义不大,需要持续关注后续期的基金发行情况。而所谓“国庆效应”,则是受国庆长假影响,多只基金赶在节前成立,导致节后第一周成立基金数量较少。对比历史同期,类似情况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国庆长假前一周基金成立数量一般为近两个月的高位,节后第一周却无新基金成立。

  至于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策略,“短期内,债券市场流动性充足,但由于债市情绪已然高涨,上行空间收窄,加上企业债杠杆过高,债市风险逐渐累积。”凯石工场建议适度配置利率债比例较高的纯债型产品,以及受二级市场回升带动的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