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担忧美股反弹难续 美国股基猛囤现金

  • 发布时间:2015-10-09 00:5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中国股市从今年6月以来出现巨幅下挫,上证综指在最近4个月连续收阴,跌幅近40%,其他新兴市场亦是“愁云惨雾”。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举棋不定、油价陷入低谷、全球经济增长堪忧等一系列因素导致美股震荡加剧。美股在10月6日结束五连涨后开始呈现疲态,7日虽有小幅上涨,但华尔街对市场短期反弹并不看好,反而对经济衰退和美股前景越来越担忧。美国的股票基金经理们目前纷纷考虑增持更多的现金,以规避美国股市可能出现的下跌势头,并为潜在的买入良机准备好“弹药”。

  忧心美股前景 “债王”力挺现金

  美股上周的反弹似乎并未缓解分析师的担忧,多数华尔街研究机构和分析师纷纷倒向唱空阵营。美国嘉信理财公司(Charles Schwab)首席投资策略分析师丽兹·桑德斯对美国股市维持较为谨慎的“中性”评级,表示投资者应回避额外风险。

  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从6个月前的19倍下跌至目前的17.1倍左右。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美国股市已经不如半年前那样昂贵,但从长期而言也不便宜,因为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历史平均市盈率在15倍左右。

  法国兴业银行最新报告称,如果新兴市场迎来“失去的十年”,美国股市可能跌去30%,如果中国经济硬着陆,跌幅可能扩大到60%。这两者任何一种情况都可能刺激各国央行采取行动,全球股市反弹的强度都要视政府的对策而定。法兴银行指出,今年夏季以来的全球股市大抛售凸显了市场对于风险的紧张,如果中国GDP增速今明两年内下降2个百分点,股市的波动就会加大。

  有“债券之王”称号的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日前预计,未来6-12个月还会有更多负面的数据出现,美股还有10%的下跌空间,投资者应暂时离场,持现规避当前的市场波动。

  格罗斯称,在投资者对美联储和未来经济表现有改观以前,现金或许是最佳的选择。今年格罗斯在7月和9月的投资展望中都坚持了“现金为王”的观点。7月时他认为,投资者应当持有足够现金以避免在恐慌时被迫抛售所持有的基金资产。

  大型基金现金比例超过5%

  基金研究机构理柏公司数据显示,美国市场上大型股票基金整体上保持的现金占其总资产的3%左右,目前该公司追踪的大型基金中至少有51只基金的现金比例超过5%,这个被称为价值型基金的集体今年的平均业绩比其他类型的基金要高出1个百分点。

  著名投资者唐纳德·亚克曼旗下的亚克曼服务基金(Yacktman Service Fund)规模为97亿美元,该基金目前持有的现金比例甚至高达17.7%。

  大型基金中现金比例最高的是港口街优质成长基金(Port Street Quality Growth fund),该基金总资产规模达283亿美元,其中现金占比为44.6%。该基金的巨额现金使得它成功避开了近期的美股下挫,并使其年内业绩跑赢了标准普尔500指数近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一些中小规模的股票基金在持有现金方面也不甘落后。肖恩·加文掌管的富达蓝筹价值基金(Fidelity Blue Chip Value Fund)资产总规模约4.37亿美元,最近他将该基金的现金比例提高到了9%左右。罗伯特·巴卡雷纳则把自己管理的摩内塔基金(Monetta Fund)的现金比例升至了6%,并把消费类公司和其他业绩下降的公司剔出了股票池。

  美国的股票基金经理们增持现金,一方面可以规避股市可能出现的下跌,同时也为潜在的买入良机准备了“弹药”。肖恩·加文说:“半年前,我们认为很难实现合理的投资回报,但现在我们发现一些有利的买入机会正逐步浮现,比如可选消费品类公司和健康护理类公司。”

  摩内塔基金总资产达5050万美元,今年以来战胜了标普500指数约2.6个百分点,不过罗伯特·巴卡雷纳预计今后可能不会保持如此高的(6%)现金比例,他已经将迪士尼公司纳入潜在的股票池,该股在过去3个月里下跌约12%。

  布赖恩·马塞掌管的玛尔·维斯塔战略增长基金(Mar Vista Strategic Growth Fund)是一只总资产仅为2000万美元的小型股票基金,他已经把该基金的现金资产比例由1%猛增至10%,并考虑择机增持那些受累于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增长乏力而出现业绩放缓的跨国公司,如霍尼韦尔国际公司、百事可乐、全球最大的巧克力公司——亿滋国际(Mondelez International)。

  布赖恩·马塞说:“与相对应的风险而言,我们认为这些股票有望出现颇具吸引力的投资回报。”玛尔·维斯塔战略增长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跑赢了标普500指数约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