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反弹基金积极做多 长盛电子信息主题迅猛建仓

  • 发布时间:2015-09-18 06: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昨日,市场没能延续9月17日的大涨局面,当日沪指一度翻红,但最终以下跌2.10%的情况收盘。沪指的变动使得原本就让人看不清的股票市场显得愈发扑朔迷离,公募基金对于目前形势的判断也存有明显分歧。

  不过,观点分歧虽在,公募基金整体仓位的变动却似乎透露出积极信号。据报道,截至上周末,股票型基金已经连续三周加仓,此前凭借轻仓在大跌中获得优势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灵活配置近期也在凶猛加仓。

  谨慎派VS乐观派

  鉴于此前的连续回调,A股市场的一次涨幅或许还不足以扭转市场气氛。目前来看,有多名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多看少动。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谨慎的气氛实际上不仅在个人投资者中蔓延,在行情尚不明朗的情况下,部分基金公司的态度也趋向于保守。

  以大成基金为例,这家公司认为虽然市场有所反弹,但后市可能仍以震荡为主。目前来看,流动性过剩驱动的牛市已结束,投资在大幅震荡的市场中仍应保持谨慎。预计后市将调整到2013年1月份的估值水平,即主板市盈率在9倍左右。

  国投瑞银方也表示,市场上下两难,运行空间或将有限,热点和信心不足,操作难度较大,建议保持谨慎仓位,多看少动,继续等待确定性底部出现。

  与此同时,以李大霄为代表的乐观派也比比皆是。以众禄为例,该机构认为,市场成交量逐渐萎缩。一方面反映出了投资者倾向于观望,另一方面也说明卖股的人越来越少。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市场或已经到达底部。

  无独有偶,中欧基金曹名长对后续市场的判断从“偏乐观”调向“乐观”,他认为市场可能会逐步震荡向上,四季度或将迎来反弹机会。中欧基金方面表示,股市经历前期的连连下挫,“保增长”的政策支持在3000点附近持续加码,短期内趋于乐观的迹象已经越来越明显。

  从具体投资领域来看,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李大霄的“婴儿底”言论实际上是来自于其对蓝筹股的信心。在其博客中,李大霄指出“主要蓝筹股估指已经到位。第一轮下行从5178到3373,第二轮从4006到2850,基本到位。主要蓝筹股出现了低估,上证50的PE为8.5倍,股息率达到3.66%”。

  在投资风格上更倾向于蓝筹股的曹名长也表示,以金融、汽车、消费、化工、建材、公用事业、轻工、农业、旅游等低估值蓝筹为代表的价值股后续或会有较好的投资机会。此外,与“保增长”相关的行业也值得关注,如基建等。鉴于市场价值发现功能正逐步恢复,一些估值较为合理的中盘蓝筹股逐步呈现投资价值,“估值”或可作为当下选股的重要标准。

   基金仓位透露积极信号

  尽管目前基金观点并不一致,不过近期基金的仓位调整似乎透露出了一个积极信号。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截至9月11日的一周,偏股型基金仓位出现环比小幅下降,但股票型基金仓位仍在上升,突破88%。这种股票型基金连续三周加仓的情形,在本轮深度调整行情中较为罕见。

  不可否认的是,新基金建仓期的结束实际上对股基仓位的整体提升做出重要贡献。据了解,在股市调整期间,部分新基金借助建仓期的优势轻仓运作,以此避过前期出现的市场大跌。不过,随着建仓期的结束,相关基金需要将基金仓位调节到不低于80%。以3月成立的富国新兴产业股票为例,该基金在7月底到9月初一直保持极低仓位,上周建仓期届满,从净值变化来看,目前或已完成建仓。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表现良好的绩优基金也正在积极调整仓位。以此前表现良好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灵活配置基金为例,这只基金在二季度中大幅减仓,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其股票占净比仅余0.88%。轻仓运作使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灵活配置在持续回调中保持良好成绩,在近3个月中这只基金的净值不降且升。而据相关媒体分析,从9月7日开始,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灵活配置迅猛加仓,从此前几乎空仓状态,迅速提升到接近满仓运行的状态。9月16日市场大幅上涨,这只基金当日净值增长6.65%。

  从目前新基金的发行来看,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多只货币型基金以及债券型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在售,但总体来看,权益类基金仍占据了目前在售基金的主要位置。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在目前在售的基金中,出现了汇丰晋信智造先锋股票、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分级基金、上投摩根医疗健康股票等对仓位有一定规定的基金产品。这些新基金以及目前仓位较轻的基金或将成为未来股市重要的做多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