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再度踏错市场节奏?

  • 发布时间:2015-09-15 08: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玲  责任编辑:田燕

  上周指数呈现底部震荡的特征,中小创重拾升势。在此背景下,基金对于后市开始趋于乐观,仓位出现小幅上升。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上周上升至82.92%。业内人士表示,从上周基金净值表现来看,过半基金仍然坚守代表成长股的中小创,但从短期市场来看市场仍处于探底过程之中。

  基金上周加仓却遇暴跌

  上周,基金仓位也出现近两个月来首次上升。但昨日,A股再度出现暴跌,创业板几乎全军覆没,加仓基金将再度出现亏损。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的结果显示,上周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自前一期的82.09%上升0.83个百分点至82.92%。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8.69%,比前一期上升0.95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2.55%,较前期上升0.60个百分点。从基金操作来看,非银金融、传媒和医药三个板块被公募加仓,而房地产、银行和农林牧渔板块被公募基金逐渐减持。

  根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动态仓位的监测结果,537只偏股型基金中,有206只基金仓位基本保持不变,有228只基金选择加仓,有103只基金选择减仓。选择加仓的基金数量明显较多。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本期加仓幅度居前的是浦银安盛基金东方基金、纽银梅隆西部基金、浙商基金等。本期减仓幅度居前的是:财通基金平安大华基金万家基金富安达基金等。

  昨日A股再度出现百点暴跌,基金净值也随之下跌。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稳健投资者来说,目前并非进场最佳时机,市场仍处于探底之中。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多空和存量博弈的当下,市场短期内上下两难,股指振幅或有限,但底部或将于近期逐步探明,建议保持稳健的投资策略,固定收益类产品是大众投资首选,积极型投资者则可低位分批买入或定投参与绩优偏股型基金。

  半数基金仍坚守创业板

  自6月中暴跌以来,股价出现腰斩者比比皆是,但部分基金仍然坚守其中。同花顺数据显示,上周1114只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单位净值平均涨幅为4.78%,有543只股基现5%以上增长,其中涨幅在10%之上的有125只,16只涨超15%。

  涨幅最高的为国富深化价值,周涨20.85%;富安达优势成长与国联安主题驱动,上周涨幅为18.52%和17.68%。中邮信息产业灵活、宝盈资源优选、工银互联网加等规模超百亿元基金,上周涨幅也均超过10%。上述强势上涨基金几乎均重仓成长类个股,在本轮调整中净值均跌幅在30%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述产品自年中以来并未进行大规模调仓,信息技术、新兴产业类个股仍是其重仓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基金业内对于创业板下一步走势分歧较大,部分人士认为仍有下跌空间。

  海富通基金机构权益投资部总监黄东升认为,目前很多股票下跌幅度已经很大,尤其是创业板。创业板从估值角度看还不是很便宜,如果从政策面看,上层再推热点的话,这些股票起来的概率就比较大。另外,国企改革还没进入实际操作过程,一旦有示范效应,未来才可能带来新一轮的投资机会。短期来看市场很难马上“V型”反转,底部确定过程将复杂而漫长。一是因为宏观经济还没好转;二是上市公司基本面也未改善。

  中欧基金价值投资策略组曹名长则认为,在A股历史上,长时间的调整往往对应相对紧缩的货币环境,而目前并不具备持续的紧缩环境,系统性大幅回调可能已经接近尾声。6月份以来,大幅震荡已经使A股市场整体估值逐步进入合理区间,不少低估值蓝筹股、尤其是二三线蓝筹股投资价值显现,未来价值投资或将大行其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