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偏股基金仓位两极分化 多只基金仍坚守创业板

  • 发布时间:2015-09-10 08:16:49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本周股市迎来止跌反弹,前期惨遭腰斩的创业板指数连续大涨。不过,从本周二偏股基金净值表现看,当前偏股基金仓位呈现两极分化格局,有相当数量的基金满仓操作,同时,又有不少基金保持极低仓位甚至空仓,显示出基金经理对后市走向的极大分歧。而周二有不少基金净值涨幅超过创业板指数涨幅,显示出创业板指数虽然经历惨烈暴跌,仍有不少基金经理选择坚守成长股。

  满仓空仓并存

  偏股基金仓位两极分化

  股市跌至低位,基金仓位继续分化。天相投顾统计显示,在本周二个股出现普涨的情况下,共有149只主动偏股基金当日净值涨幅达到或超过5%,其中,37只涨幅超过6%,而当日创业板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5.68%和2.57%,这意味着当前有相当数量的基金仓位高企,接近满仓操作状态。

  益民红利成长(560002,基金吧)、国富深化价值、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等基金当日涨幅靠前,仓位估计也较高。

  与这些基金近乎满仓操作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本周二有一大批主动偏股基金净值纹丝不动或微涨。其中,除打新基金外,有不少前期仓位较重的普通偏股基金,如在4月底便大幅清仓的长盛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目前仓位依然为零;东海美丽中国6月底仓位约八成,但本周一到周三其净值一直维持在1.22元纹丝不动,显然已经空仓;冠军基金经理魏伟管理的富国新兴产业基金6月底仓位达到六成,但本周二单位净值微涨0.08%,显然仓位已近乎为零。

  不少成立较晚的新基金普遍建仓谨慎,5月和6月成立后一直空仓的诺安创新驱动和浙商聚潮策略基金仍然没有建仓操作,7月成立的广发改革先锋和上投摩根科技前沿、8月上旬成立的工银新蓝筹和上投新兴服务本周二涨幅均为零,同样尚未建仓。

  基金仓位的两极分化和新基金建仓谨慎,反映出基金经理对未来股市走向依然分歧很大。

  创业板虽遭腰斩

  部分基金依然坚守

  本轮股市大调整以来,高估值的创业板出现了惨烈下跌,从6月3日的接近4000点一路跌至9月2日的1855点,区间跌幅达53.42%。交易席位信息也显示,不少机构大举出逃创业板个股。

  但从本周二的净值涨幅看,有相当数量的基金净值涨幅超过创业板指数,说明这些基金依然大举重仓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

  例如,成长股投资长期业绩突出的任泽松掌舵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信息产业和中邮核心竞争等3只基金,单位净值分别大涨7.29%、7.1%和6.92%,显示任泽松继续重仓持有成长股。其他知名的成长风格基金中,刘明月管理的中欧明睿新起点、潘明管理的国联安主题、彭敢管理的宝盈睿丰创新等,净值在本周二也都大幅上涨。

  本周二单位净值涨幅最大的益民红利(560002,基金吧)成长基金在6月底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个股占据六席,本周二该基金单位净值大涨7.75%,远超创业板指数,显示该基金目前依然重仓创业板个股。

  创业板引领反弹

  短期底部或现

  对于本周由创业板超跌引发的反弹,上投摩根基金分析认为,昨晚财政部宣布要加大财政刺激的力度,在宏观数据及预期不佳的当下,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这一信心的提振,也迅速反映在了市场的表现上。9月中旬,市场还面临一些不确定性,比如中美会谈、美联储议息会议、去场外杠杆等。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目前市场在构筑一个短期底部,如反弹展开,可能有新的主线,如财政支出、“十三五”规划等,需要密切关注。

  博时基金则认为,在全球风险偏好提振的背景下,A股出现了两日2%以上的上涨,与海外风险资产上行遥相呼应,这也在情理之中。

  此前,博时基金明确指出,A股下挫很大程度上源自于全球风险传染,这种风险收敛起来亦相对容易,容易因利好因素触发反弹。当然风险仍需提示,美联储按兵不动会是一个风险点,“靴子”不落地,则容易与一些突发事件交织而形成共振,引发宏观杀跌。在策略上,因为短期是风险传染引发的下跌,势必有均值回归的过程,所以,可保持乐观谨慎的态度,但中长期依然是看好的,目前这个时点可以开始布局改革、转型方向的股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