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不再死要面子活受罪 首只公募货币基金拟清盘

  • 发布时间:2015-09-06 08:25: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9月1日,中原英石基金发布公告称,拟对旗下货币基金进行清盘。据了解,这也是本轮下跌以来拟清盘的第8只公募基金。基金行业人士表示,这仅仅只是拉开公募迷你基金清盘的大幕,随着行情的不断下探,后期清盘的公募基金将越来越多。

  首只货币基金拟清盘

  9月1日,中原英石基金发布公告称,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提议持有人大会终止中原英石货币市场基金合同。公告显示,表决时间为9月10日至10月8日。

  《金证券》记者统计了解到,这是首只清盘的货币基金。

  由于赎回较多,此前固定收益类基金中,以短期理财基金清盘的较多。随着今年6月以来行情的暴跌,权益类基金也开始清盘。

  整个8月份,就先后有国投瑞银易货币、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以及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动量优选等级3只新基金发布终止合同议案。而6月份和7月份,就清盘进行表决的基金有4只,其中包括股票型基金国泰中小板300成长ETF联接基金。

  《金证券》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中原英石成立于2014年9月11日。截至今年6月底,中原英石货币基金净值规模仅有2174万元,持有人户数186人,触及持有人户数不足200人及净值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红杠杠,清盘在所难免。

  私募扎堆清盘

  事实上,与私募基金相比,公募基金清盘的数量少之又少。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上周末已有超过1200只私募基金产品清盘,其中7月和8月是清盘的高峰期,共有389只基金产品清盘,占今年以来清盘产品的三成左右。

  除了已经清盘的私募产品外,还有不少产品净值处于危险区。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表示,私募基金清盘线的设定会根据产品类型及机构的差别而有所不同,一般会设置在0.7-0.85元之间。截至上周末,净值在0.9元以下的私募产品共有1189只。

  民生证券基金研究分析师闻群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虽然近期私募基金清盘现象扎堆,但对市场的影响不是很大。

  “很多私募基金整体仓位不是太高,谈不上影响市场流动性。”闻群认为,相反,私募清盘进一步提示了市场的风险。

  维持成本太高

  此前,清盘在公募基金中还是一个比较闪躲的话题。许多公募基金为了让基金不致于清盘,想尽各种办法。

  “许多公司会在基金持有人不足及规模低于5000万元红杠杠的时候,用自有资金补足。”一公募基金行业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有公司为了达到不被清盘的硬杠杠,甚至短期拆借资金进行补洞,其成本远远高于基金自身的盈利能力。因此,对于公募基金来说,要维持迷你基金不被清盘,可谓“死要面子活受罪”。

  自去年汇添富基金旗下的短期理财基金清盘后,公募基金也开始接受并普及这一做法。

  上述基金人士说,“正是因为有此前的固定收益类基金清盘作铺垫,此时权益类基金清盘,对于持有人来说心理上也容易接受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