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私募大佬回顾暴跌时刻:低仓位+分级A等于胜出

  • 发布时间:2015-09-06 08:23: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自6月15日股市大震荡以来,历时已有两个半月。其间,股票、基金纷纷遭遇惨跌,分级基金中的杠杆部分因为频繁下折成为市场焦点。

  然而,聚光灯“另一端”的分级A大跌时表现出色,百只产品自5200点调整以来仍有正收益,吸引着大批投资者的青睐去对冲市场下跌风险。

  易鑫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易鑫安”)既是参与其中的一家阳光私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易鑫安董事长栾鑫表示:“大跌前分级A隐含收益率达到8%,但还在被套利资金砸盘,这本身是一个投资机会。”

  此外,栾鑫还与记者交流分享了战胜市场的经验:“投资不能只看收益,很多时候要留有余地,不至于被市场牵制。”

  在他看来,那段时间控制仓位和配置分级A对冲风险的策略得到了市场的检验。截至目前,易鑫安旗下所有产品自6月15日以来全部取得正收益,其中包括6月底和8月成立在高位的两只产品。

  3000点投资策略:加仓抄跌低估值

  自股市调整以来,并非所有的权益类品种都遭遇大幅下跌,至少一些分级基金的A份额顶住了压力。

  由于分级基金的A、B配对机制,当B因为杠杆作用大幅下挫纷纷下折之时,A份额则表现出色。

  据Wind资讯统计,6月15日以来,4只分级A涨幅超过了20%,32只涨幅超过10%,100只分级A获得了正收益。其中国企改A、银行A端、银行A、券商A级、资源A涨幅居前,其间涨幅分别达到21.4470%、20.4134%、20.3871%、20.0514%、19.5787%。

  “我的很多配置会在一些时点买一些分级A,来对冲权益投资的风险。”在栾鑫看来,市场调整之前,分级A已被低估;分级基金出现溢价的时候,大家都参与套利,分级A抛压很大,多数出现折价的。“至少折价了百分之三四,实际上它有一个安全的投资机会。这导致分级A的下跌当时很多,很多分级A隐含收益率达到了8%。”

  股市行情总是变幻无常,当下的A股市场一度下探至3000点以下,在栾鑫看来,当下股市的整体估值已经进入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

  栾鑫认为,任何一个方法都有适用它的一个环境,凡事要有的取舍。“我们并不想什么情况下都去获取收益,只是做自己有把握的,,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有正反两面性的,没有一种绝对的好方法。”

  眼下分级A的投资价值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据Wind资讯统计,沪深两市144只分级A中单位净值全部在1元以上,其中合润A净值达到1.877元;二级市场方面,0.9元以下的分级A近乎绝迹,144只产品中,仅有深成指A和互利A价格低于0.9元,分别为0.7810元、0.8890元,其中前者基金不存在下折机制,后者是一只债券分级。

  对此,栾鑫称,分级A当下的成长空间已经并不大。“我不会长期持有,是否持有取决于我对市场的观察。”

  胜出策略:莫追求利益最大化

  A股本轮调整幅度惊人,短短2个月股指从5200点跌破3000点以下,让市场始料未及。但随着市场的调整,市场人士也看到了机会。

  “这次的调整让我觉得未来可能是一个长期的向上的市场,五年十年可能更长,这回下来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栾鑫称,“并不是说现在就能买,还需要观察。”

  栾鑫表示,很多时候投资者在参与市场之初是一个独立、冷静的个体,但随后遇到市场波动就直接影响到了既得利益,这让人很难冷静地去分析和决策,这种时候就要考虑到自己的理性。

  为了保持理性,栾鑫告诉记者,他在投资过程中通常控制仓位、保留比较多的现金。用他的话说,只是为了不要让自己太追逐利益最大化,不管在从事哪一行,追逐利益最大化是最危险的。

  正是秉承了严控风险、理性第一的操作策略,即便在6月15日以来的两波累计约2000点的

  杀跌中,易鑫安旗下产品始终保持着正收益。即便是6月底和8月高点成立的两只基金,也取得不俗的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