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报露底上市基金持有人 王亚伟、高盛扫货分级

  • 发布时间:2015-09-06 08:24: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随着基金半年报公布完毕,上市基金持有人动向也随之曝光,海内外机构、资管产品等纷纷现身,一共持有上市基金1241.99亿份,其中不乏资本市场明星。

  公司是上半年持有上市基金最多的机构,高盛、摩根士丹利等著名QFII都在大幅买入,其中分级基金和交易型货币基金最受青睐。值得一提的是,前“公募一哥”也大幅扫货,其钟情于恒指分级基金,管理的两只产品合计持有4.32亿份。

  22家QFII合计持有60.75亿份

  近期,二级市场的大幅下跌使得海外资金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上半年末,一共有22家QFII现身上市基金前十大持有人行列,13家新进,7家减持,2家增持,合计持有上市基金共60.75亿份。其中不乏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海外著名机构。

  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统计显示,上半年共有13家QFII新进买入上市基金11只,累计买入33.17亿份。其中,分级基金A类份额,以及上市交易型货币基金银华日利、华宝兴业现金添益几大品种备受青睐。

  上半年买入基金份额最多的是高华-汇丰-GOLDMAN,SACHS&CO.(隶属高盛公司),其非常钟情于分级基金A类份额,一共新进3只分级A,且规模不菲,分别是军工A(12.56亿份)、国企改A(11.27亿份)和券商A(4.9亿份),合计持有28.78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6月中旬正是行情分水岭,军工A上半年整体下跌18.04%,国企改A跌17.73%,券商A跌12.54%。如果高盛是在年初高点时买入,那么目前尚未解套;但如果是在6月份底部附近抄底进入,那么截至8月底,其通过上述3只分级基金A类份额平均获利18%左右。

  除高盛之外,摩根大通、韩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麦格理银行有限公司、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上半年均新进两只基金。

  其中,摩根大通新进买入国泰淘新灵活配置8609.79万份以及银华交易型货币基金(即银华日利)210万份。韩亚银行和易方达香港买入的2只基金完全相同,均为银华日利和华宝兴业现金添益,韩亚银行分别买入229.41万份和820.26万份,易方达香港分别买入194.52万份和1470.43万份。麦格理银行新进买入嘉实黄金5789.54万份以及易方达恒生国企ETF 1.78亿份。

  此外还有8家QFII上半年各自新进一只上市基金。其中摩根士丹利、法国巴黎银行同时新进南方上证380ETF,分别买入3312.51万份和1911万份,位列第一和第二大持有人;而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花旗集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买入银华日利471.94万份和311.15万份;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国际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泰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分别买入华宝兴业现金添益801.72万份和870.4万份;瑞士银行买入中证500A 1000万份;韩国现代证券株式会社买入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 28.41万份。

  上半年QFII净减持2.13亿份

  除新进之外,上半年一共有7家QFII减持上市基金,增持的只有2家,净减持约2.13亿份。

  减持大户是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该机构也是持有上市基金数量最多的QFII,且以分级基金为主。该机构上半年累计减持4只基金合计2.6亿份,但减持之后仍然持有11只基金,规模合计12.68亿份,分别持有中证500A 7719.09万份、银华金利1.85亿份、银华金瑞154.99万份、恒生A 1.69亿份、恒生B 4329.98万份、H股A 3.35亿份、H股B 3389.31万份、有色A 2.02亿份、健康A 1.85亿份、银华日利1588.33万份、华宝兴业现金添益1933.72万份。瑞士信贷香港减持的4只基金分别为中证500A、银华金利、银华日利、银华金瑞,分别减持1.35亿份、1.14亿份、1030.06万份和46.67万份。

  伦敦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品种为二级市场上的老封基,上半年净减持7793.44万份,主要减持了基金科瑞、基金通乾、基金丰和和基金鸿扬,增持了基金久嘉和基金银丰。该机构上半年末合计持有7只封闭式基金8.22亿份。

  三井住友银行株式会社仅持有一只上市基金,即易方达深证100(159901,基金吧)ETF,上半年一共减持1800万份,还剩2600万份。

  加拿大丰业银行上半年减持国泰黄金ETF 360万份,增持华安黄金易ETF 120万份,净减持240万份,截至上半年末合计持有两只基金1810万份。

  美林国际上半年持有国企改B 8483.69万份,较去年底数量未变,但减持华宝兴业现金添益162.63万份,还剩1065万份。该机构上半年合计持有两只基金9548.69万份。

  此外,摩根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摩根中国A股证券投资信托基金、元大宝来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分别持有一只上市基金且略有减持。前者减持上证180高贝塔ETF 32.45万份,还剩15.77万份;后者减持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 8.72万份,还剩23.87万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半年仅有的两家增持的QFII分别是狮城控股国际私人有限公司和喀斯喀特有限责任公司。前者仅持有华夏上证50(510050,基金吧)ETF,但上半年大举增持1.16亿份至2.9亿份;后者仅持有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半年增持3052.28亿份至2.22亿份。

  王亚伟狂买恒生分级4.32亿份

  上半年共有99只私募基金现身上市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之列,一共持有26.86亿份。而买入最多的正是前“公募一哥”王亚伟。

  王亚伟管理的外贸信托-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及中铁宝盈资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外贸信托-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上半年强势买入恒生分级基金,前者买入恒生A 2.09亿份,位列第一大持有人,同时买入恒生B 4932.42万份;后者买入恒生A 1.41亿份、恒生B 3178.04万份。两只产品合计持有两只基金4.32亿份。

  半年报披露,恒生A和恒生B截至上半年末规模各为27.05亿份,前十大持有人几乎全是私募基金和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只有一家QFII和一只社保基金。恒生A上半年下跌13.61%,最高价为1.005元,最低价为0.779元;恒生B上半年上涨8.44%,最高价为1.91元,最低价为0.931元。但7月份以来,恒生B二级市场价格再创新低,目前王亚伟仓位如何尚不得而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王亚伟对于分级基金可谓情有独钟,去年基金年报就曾披露其买入军工B 2580万份,当时也是外贸信托-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首次现身上市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之列,由于该产品并未出现在去年半年报军工B前十持有人之列,基本可以判断是去年下半年买入,但今年上半年军工B前十大持有人中已不见其踪影。去年下半年军工B二级市场涨幅翻番,王亚伟正好捕获了这段暴涨行情。了解更多机构购基情况,请登录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除了王亚伟,上半年还有大批私募新进上市基金,华润信托-民森H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金享4号-明达证券投资基金、中融信托-海赢0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上半年买入基金规模均超1亿份。

  而持有上市基金数量最多的私募是鼎锋另类策略2期证券投资基金、北京千石创富-光大银行(601818,股吧)-道冲套利5号资产管理计划和银河资本-光大银行-道冲套利2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数量分别为14只、11只和10只。

  保险持仓占比两成 安邦钟情分级A

  不仅高盛、王亚伟等钟情分级基金,在资本市场上大手笔举牌的安邦保险集团,对于分级基金也是情有独钟。

  半年报数据显示,安邦保险集团旗下的安邦人寿和安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半年一共持有上市基金4.42亿份。

  其中,安邦人寿旗下的3个投资组合——保守型组合、积极型组合、稳健型组合各自持有1376.33万份、3.41亿份和6092.2万份。积极型组合持基规模最大,一共持有5只基金,分别是汇利A(5061.17万份)、聚利A(5881.03万份)、聚利B(1379.45万份)、中小板A(4567.09万份)和转债优先(1.72亿份)。其中除聚利A较去年底增持1510.65万份,其余4只均为今年上半年新进。

  此外,安邦资产上半年新进汇利A 2587.89万份。

  不过在保险公司中,安邦系并不是持有上市基金份额最多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保险公司乐于持有上市基金,截至上半年末,一共有38家保险公司(包括子公司,但不含旗下产品持仓)合计持有上市基金269.74亿份,占比21.71%。

  新华人寿持有上市基金份额最多,其上半年大幅增持14.16亿份至64.07亿份,一共现身37只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之列。中国人保财险持有39只基金,持有规模合计49.96亿份,较去年底增持2.55亿份。此外,中国人寿(601628,股吧)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工银安盛人寿、中国财产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中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基金均超过10亿份。

  36家券商(仅限于公司自有资金投资)合计持有上市基金57.01亿份。其中,中信证券持有63只基金,合计持有21.5亿份排名第一,银河证券持有19只,总规模为10.59亿份。此外,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华泰证券(601688,股吧)、西南证券(600369,股吧)、国信证券(002736,股吧)、渤海证券、宏源证券、中信建投截至上半年末持有上市基金均超过1亿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