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一大波基金转换业务正在来袭

  • 发布时间:2015-09-01 06:34:2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风水轮流转。这边厢,股市动荡让人惶惶不安。那边厢,基金市场绝处逢生,将基金玩出了新玩意。

  日前,中信银行薪金宝体验升级,推出了基金转换功能。同一时间,为了方便投资者理财,不断有基金公司开通其旗下基金的转换功能。例如近几日才开通了基金转换业务的富国基金、浦银医疗、景顺长城等基金。

  所谓的基金转换,是指投资者在持有基金公司发行的任一开放式基金后,可将其持有的基金份额直接转换成本公司管理的其他开放式基金的基金份额,而不需要先赎回已持有的基金单位,再申购目标基金的一种业务模式。投资者可在任一同时代理拟转出基金及转入目标基金销售的销售机构处办理基金转换。

  那么,基金转换究竟是只是普通的基金交易方式,还是助人理财,大有用处的交易法宝?

  投资者对基金转换鲜有问津

  “我们基金转化业务做得很少,一年都没有一笔,知道这项业务的人也很少。”浦发银行中山支行的许经理告诉记者,基金转换作为一种将基金赎回和申购相结合的业务,与普通基金先赎回再申购相比,手续费更低、用时更少。

  记者了解到,虽然基金转换业务对于基金公司早已不是个新鲜词,但是基金转换还未在基金市场上得到广泛应用。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投资者一般是在迫不得已的时候才去办理基金转换业务。

  由此看来,一方面,基金转换是颇受欢迎的薪金宝推出的新业务,另一方面投资者对于基金转换鲜有问津。

  基金转换可以规避风险省钱省力

  基金转换有规避风险的功能。以薪金宝为例,薪金宝作为货币基金,当股市行情好时,投资者可以通过转换业务认购、申购开放式基金,同时享受0费率优惠。当股市调整时,投资者可将其他基金资金转化为南方薪金宝,规避风险获取收益。

  “尽管基金转换也需缴纳一定的转换费用,但却比赎回再申购省得多。基金转换费等于转出基金赎回费加上转出与转入基金的申购费补差。以股票型基金转换成股票型基金为例,通常两只申购费相同,所以可以直接省掉申购费。”交通银行文晖支行许经理表示。

  此外,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基金转换时间如果当天(T日,15:00前)提出基金转换申请,T+1日即确认,T+2可查询转换情况。不过不同基金公司对基金转换的规定可能有细微差别,具体以基金实际情况为准。

  专家:不要频繁转换基金

  记者了解到,基金转换作为一种基金交易方式,虽然有其自身的优势,但是事物都有两面,基金转换也有其缺陷。

  “如果在银行办理基金转换业务,必需是银行代销的基金并且已经开通了基金转换的业务,同时要求转换的基金是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就意味着基金代销银行、券商等机构不一定代销一家基金公司所有基金,所支持的基金转换要更少一些,基金公司自己的网上交易平台的转换最全。

  此外,每种基金都有自身的风险特征,转换基金尽管能规避一定的风险,但是与之伴随的是收益率的降低。

  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考虑到基金作为长期投资产品,不建议客户频繁转换基金。一方面转换基金需要交纳费用,以债券基金转换到偏股基金为例,投资者需要注意基金转换费用可能比较高,例如一只债券基金申购费若只有0.7%,偏股基金申购费用1.5%,那么投资者从这只债券基金转化成股票基金,需要交纳赎回费和0.8%的申购费价差。另一方面收益高的基金风险也高,将货币型基金转化为股票型基金需要承担的风险随着收益上升。“如果想要像股票一样通过买卖赚取差价,那么需要投资者时刻关注基金市场并且把握住基金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