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海外多国养老金入市:投资范围广 风险偏好稳健

  • 发布时间:2015-08-24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养老金如何入市?这个话题不仅在中国被广泛关注,在一些发达国家同样是热点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诸如美国、英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拥有多年相关经验,已经给养老金入市找到了合适的路径和成熟的模式。不仅养老金入市的规模占GDP比重很大,且投资范围相当广泛,以便降低养老金入市带来的风险。

  养老金占GDP比重大

  美国的“401K计划”是国际上公认的较为成功的企业年金运作方式。证监会研究中心就曾提出,我国应借鉴美国“401K计划”,加快养老金体系建设,大力推动企业年金发展,实现养老体系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

  英国现行的英国养老金体系主要由“三支柱”构成。第一支柱为国家养老金计划,主要包括对全体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提供的国家基本养老金,和对雇员提供的与收入相关联的国家第二养老金,两者都采取现收现付制。第二支柱的职业养老计划和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计划统称为私人养老金计划,这两种养老保险均采取市场运作的模式。

  为应对养老金支付高峰的到来,加拿大成立了退休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PPIB)。作为全球典型的长期机构投资者,CPPIB通过专业化投资运作,取得的收益率高于同期CPI水平和GDP增长值。

  为推进多元化组合资产配置,CPPIB投资于多种资产类别,包括上市公司股票、私募股权、房地产、通胀挂钩债券、基础设施和固定收益工具。大约有800多亿加元投资于加拿大市场(约占总资产48%),其余资产则投资于全球其他国家市场,其中新兴市场股票占比7%。股票配置基本策略是在被动式投资中加入主动因素。

  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寒飞曾将经合组织(OECD)28个成员国的养老金入市进行了横向对比,发现海外入市的养老金普遍投资规模巨大。徐寒飞指出,从资金规模看,根据OECD统计,2014年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发达国家养老金规模占GDP只比分别达到96%、84.6%、74.7%和30.2%。OECD国家平均值达到86%,而2014年,中国养老金规模占GDP比重不到10%。

  风险偏好稳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养老金作为海外资本市场上规模最大、最为重要的长期机构投资者,与其他资管机构相比,具有资产规模庞大,资金来源稳定、投资周期较长、风险偏好稳健等鲜明特征,以保值增值为主要投资目标。

  美国养老金体系由公共养老金部分和企业养老金部分构成。在投资风格上,美国的公共养老金部分相对保守,主要投资国债等低风险品种,2000年以来始终保持4%左右的回报率;而对于企业养老金部分,美国政府则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其投资。

  以最为成功的“401K计划”(企业养老金计划中最重要的一种)为例,员工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股票型、债券型、平衡型等不同的投资方式,企业则按照员工选择将资金委托金融机构进行代客理财运作。“401K计划”的投资策略兼顾了安全性和成长性,长期获得了6%以上的年平均回报率,有效减轻了公共养老负担。

  英国国家养老金仅能保证普通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需要,更高的退休待遇主要依靠私人养老金来满足。目前养老金股权资产已占英国股权总资产的一半。并且,英国养老金投资风格力求稳健,更加青睐于风险相对较小、利润更加稳定的蓝筹股。

  从更广范围的经合组织(OECD)来看,各个国家对风险偏好有一定区别,加拿大、美国和英国整体资产以均衡配置为主,债券资产占比在25%左右,股票资产占比30%左右,共同基金资产占比20%以上,配置平衡;而希腊、以色列、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的养老金资产以固收产品为主,债券投资占比40%以上,股票占比不到2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