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周评:7月200只私募清盘 分级B下折警报再响

  • 发布时间:2015-08-22 08:02:0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8月22日讯 七夕年年信不违,银河清浅白云微。本周四又是传统佳节——七夕,中国网财经记者的朋友圈被疯狂刷屏。与此同时,本周基金行业也“秀”不停。

  秀规模

  近日,基金业协会发布7月公募基金规模,货币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持续走低,一度被嫌弃,不过6越来股市“深不见底”,货币基金最佳“备胎”的角色再一次被落实,规模大涨。

  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公募基金整体资产管理规模为6.88万亿元,相比较6月底减少2382亿元,缩水比例达3.35%。其中偏股型基金规模缩水严重,总份额单月遭遇7000亿份赎回,缩水比例达21.29%。

  权益市场的波动使得固定收益类基金规模有所增长,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终于扬眉吐气,规模逆势增加。货币型基金份额单月增长了8077亿份,增长幅度达33.53%,截至7月底,货币基金规模达3.2万亿份,占据了公募基金总规模半壁江山。此外,债券型基金份额也大增456亿份。纯债基金在近期成为资金避险的投资热点。

  秀清盘

  本周泰达宏利基金发布旗下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的拟清盘公告在业内引起了讨论。泰达宏利基金在公告中称,“拟于9月7日以通讯方式召开持有人大会,对终止旗下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的基金合同有关事项进行表决。”如果表决获得通过,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将成为第一清盘的QDII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成立于2011年7月,至今四年时间内,常年业绩不佳规模不断缩水,从最初4.42亿元的首募规模锐减至今年二季度末的800万元。

  然而,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并不是唯一一只有清盘压力的QDII基金。数据显示,近三成QDII基金规模在清盘线以下,95只QDII基金中有25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其中,华宝兴业动量优选的规模为536万元。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称,基金产品批量清盘,乃是基金行业向前发展使然。如果清盘、转换、合并等退出机制成为公募基金行业新陈代谢中的常态一环,将有利于行业体内的良性循环。

  除QDII基金外,私募基金行业也面临“清盘潮”。目前有799只私募基金产品被清算,占今年新发产品数近四成。其中,7月份清盘的私募产品为200只,有10只产品存活期未超过一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相比,近三年来私募清盘的数量基本保持在500只左右,今年私募清盘数量剧增,创出了历史新高。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清盘线的设立是对投资者的一种保护,至少产品触及清盘线后投资者本金将不会继续亏损。而作为资产管理规模超过万亿的私募基金业,部分产品清盘是市场走向“新陈代谢”的成熟之路。

  秀风险

  提起秀风险,分级基金敢认第二,公募基金产品没有敢认第一的。令投资者800万元本金瞬间缩水至60万元的分级基金B“下折潮”成为不少投资者的噩梦。上周分级基金B短暂的秀了一把涨势后,本周再次拉响下折警报,深交所连续3天发布公告提示分级基金B下折风险。

  公告显示,近期,A股市场波动较大,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B(150302)、鹏华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B(150236)、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B(150144)、富国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B(150224)、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B(150153)、博时中证800证券保险指数分级B(150226)共6只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接近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

  其中除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B下折线为0.450元外,其余5只分级基金下折线均为0.25元。值得注意的是,这6只基金再下跌10%左右即触发下折。

  分级基金近期表现,引发业内集体反思。盲目跟风和贪婪的投资者要为自己的无知承担部分责任,但投资者教育严重缺失以及风险提示不到位的公募基金也应反省。

  基金公司应成为分级基金投资者教育的主力,然而中国网财经记者在翻阅基金公司官方网站时发现,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中,仅分级基金“大户”鹏华基金在其官方网站以图表形式介绍了分级基金认购、申购等投资技巧,而其他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均未设置分级基金产品介绍和风险提示相关栏目。

  为了促进分级基金市场甚至公募基金行业更健康规范的发展,各公募基金公司应大力加强投资者专项教育,做好特定的风险警示工作,引起投资者足够的重视。

  秀颜值

  本周,公募基金行业“秀”展中最赏心悦目的是基金公司秀颜值。自5月开始,中国基金业协会组织了一次最美公募基金任的评选,最终来自十家基金公司的基层人士获得最美公募人的称号,被赞“明明可以靠颜值,偏偏又要拼才华”。那么问题来了:明明是谁?偏偏有是谁?

  与此同时,南方基金近期也精心推出“员工理财金收益播报”,既拼才华又秀颜值,在公募基金行业引起了一阵波澜。而南方基金并不是第一家尝试秀颜值的基金公司,早在三年前,汇添富基金曾在官网推出“美女业绩播报员”,播报汇添富旗下某款基金产品每个运作周期内的最新年化收益率,这一另类播报方式立刻吸引了大批关注,赚足了眼球。

  对此,中国网财经记者认为用美女作为营销创新方式来吸引眼球、提高基金客户服务是好事,但是用业绩说话才是关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