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改概念股跌停潮下 公私募等机构激辩博弈

  • 发布时间:2015-08-19 09: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成也萧和,败也萧和。

  8月7日以来,A股上涨的领头羊是国企改革股;而8月18日,A股暴跌的领头羊也是国企改革股。

  对于后续国企改革概念股能否再领风骚,机构和资本大鳄们尽管在短线观点的分歧很大,但对其中长线投资却青睐有加。

  导读

  对于国企改革板块集体暴跌的看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机构人士一致认为,市场信心不足,恐慌情绪是下跌因素之一。对于后市国企改革题材是否能持续为市场热点题材,机构人士持有完全不同的看法。

  近日领跑两市的国企改革概念股,在8月18日反而成为暴跌的领头羊。

  8月18日,两市高开低走,国企改革概念股率先下挫,截至收盘沪指下跌6.15%,国企改革板块下跌9.03%。

  近日,关于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及其国企改革重要前置文件的出台尘嚣甚上。对于国企改革板块集体暴跌的看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机构人士一致认为,市场信心不足,恐慌情绪是下跌因素之一。对于后市国企改革题材是否能持续为市场热点题材,机构人士持有完全不同的看法。

  “躲不及”的急跌

  “周一我们以为要跌的,本来是要减仓的,没想到今天一下跌得太快就没法减了,手上还有国企改革的票。”深圳一家管理规模为十亿级的阳光私募负责人林尚(化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倚天投资总经理叶飞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期震荡市下,他认为4099点半年线是短期顶部,市场一旦到这一点位他就会减仓,4050点也会考虑减。“其实我们昨天下午就开始减仓了,今天冲到了4000点,上午也在减,但是减的速度赶不上下跌的速度,后来尾盘补了一些。”叶飞说。

  从两市“领跑者”到拖累大盘,国企改革板块在仅仅一天时间内就发生急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8月18日,包括南国置业(6.71, -0.75, -10.05%)(002305.SZ)、韶钢松山(6.81, -0.76, -10.04%)(000717.SZ)、宝钢股份(6.99, -0.78, -10.04%)(600019.SH)在内的237只国企概念股悉数跌停,包括跌停股在内有298只个股跌幅均超5%。

  国企改革概念股中,仅冠豪高新(10.20, 0.93, 10.03%)(600433.SH)、中国石油(11.13, 0.32, 2.96%)(601857.SH)、中信银行(7.60, 0.14, 1.88%)(601998.SH)、中房地产(16.43, 0.17, 1.05%)(000736.SZ)四只股票幸免,当日上涨幅度分别为10.03%、2.96%、1.88%、1.05%。

  近日,关于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及其国企改革重要前置文件的出台尘嚣甚上。8月18日,据媒体报道,已通过中央深改组审议的《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有望在近日内全文公布。报道引述业内人士表示,文件将指导这一轮国企改革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它将在“人事”方面为国企改革的有序推进提供保障。报道称,该文件的出台或也开启了本轮国资国企改革顶层方案系列文件的逐一浮出水面。

  市场对此并不买账。早盘高开0.13%后,国企改革指数便震荡下行,午盘跌幅较早盘更为剧烈。东方财富(44.400, -3.53, -7.36%)网数据显示,8月18日,国企改革板块主力净流入资金净额为-185亿,主力净流入占比为-16.31%。

  截至收盘,沪指大跌6.15%,两市共有1595只个股跌停,不少市场人士将股指全线重挫归结于国企改革暴跌。

  这样的急跌实际上令众多投资者始料未及。“一星期赚的一天就亏没了。”一位散户投资者说。

  “国企改革炒作过度了要跌,但现在主要是市场的信心没有恢复。”林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周一的市场就是‘迷惑’人了。”

  短线博弈激烈

  自7月9日反弹以来截至8月17日,国企改革指数最高涨幅为43.32%,自8月7日以来,该指数表现尤为强劲,成为近期的热点主题。8月18日的大跌,是否意味着这一热点将会面临切换?不同的机构人士观点出现较大分歧。

  “国企改革作为下半年的投资主线是毫无疑问的。”前述管理了十亿级资金规模的阳光私募负责人林尚(化名)一直较为青睐“新兴行业+国企改革”的双主线投资,国企改革板块炒过了肯定会跌停,中期震荡市下,市场的信心恢复需要政策的维稳支持。

  多位卖方策略分析师和行业分析师也在近期的研报中强推国企改革股票。“近期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将出台,与‘1’配套的‘N’也将陆续推出,边际上有突破,成为当前最大的风口。”8月18日,国泰君安(24.56, -1.87, -7.08%)分析师任泽平在研报中指出。海通证券(15.97, -1.14, -6.66%)石化行业分析师也在当日行业研报中重点推荐五家有国改概念的石化行业上市公司。

  8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另一些私募人士则认为,短期国企改革主题可能要告一段落。

  “来得快,去得也快。”谈起国企改革行情,深圳一家管理规模为30亿元的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刘永(化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刘永所在的私募一直在跟踪国企改革主题,“对这个主题还是比较认可的,而且除了已经建仓的,还储备了几个潜力品种,从去年到今年一直在跟踪,今天没有减仓。”

  但他也指出,短期板块的整体炒作可能结束了。“国企改革只是市场存量资金寻找热点炒作的一个由头罢了,和之前炒作互联网+没什么区别,只是目前信心脆弱,短期炒作拉升迅速,结束得也突然。”之所以没有减仓的理由是,他认为长期国企改革还是会有些牛股。

  “国企改革概念股调整是很正常的事。” 深圳另一家管理规模为百亿级的阳光私募研究总监罗素(化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原因在于,一是整个国企改革板块炒得有点高了,二是市场一直在传国企改革顶层方案要出,A股的炒作逻辑一直都是利好要兑现时也意味着炒作机会没有了,三是市场整体比较弱,自上一波大跌以来情绪并不稳定,“有人先跑的话市场的其他投资者也就跟着跑”。

  罗素还分析,市场上的有些机构投资者对于国企改革方案市场化的期待比较高,但方案最终是否符合他们的预期暂时还不明确。

  他认为,“市场到年底之前还是炒主题的风格,炒什么主题需要环境的配合。大跌反弹以来最先是军工,军工炒完国企改革接上来,国企改革炒作之后指数要调整,下一个主题接上来指数才会有起色,下一个主题是什么我们现在还不清楚。” 罗素称,现在市场上价格在绝对低位的股票很少,这也导致任何一个主题的持续性都有待考量。

  倚天投资叶飞并不青睐国企改革股。“我认为国企改革主题行情已经告一段落。”叶飞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没有参与国企改革板块,因为觉得时机不对,我们判断秋季(9月底、10月)大盘会有好的行情,现在的策略主要是做T+0和控制仓位在五成以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