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投资调查分析:投资者教育有多重要?(2)

  • 发布时间:2015-08-18 13:18: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投资者教育在基金投资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上述报告中,提到关于投资者教育的几点问题值得关注:

  (一)证券、基金、期货知识水平:自评“新手上路”的投资者比例上升

  43%的基金投资者认为自己对三类投资知识“有基本认知,想了解深入的投资方法及理财知识”,和2013年的比例(42%)基本一致。认为自己“对投资的产品较为熟悉,可自主投资与决策,但有向更专业人士咨询的需求”的基金投资者的比例为29%,相比于2013年下降了4%。值得注意的是,在基金投资者中,有20%的投资者认为自己是“新手上路,需要了解入门知识”,相比于2013年增加了6%。

  (二)投资者教育形式偏好:报刊、网络、电视等形式成宠儿

  基金个人投资者中,选择“通过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介的形式”来获得投资教育的投资者比例最高,占到41%。位居第二的教育形式是“现场讲授、交流、座谈的形式”,占比为22%。在基金投资者中,占到第三位的教育形式是“发放书籍、宣传材料”,占比20%。

  (三)销售人员是否对风险承受能力做过测评:实际执行程度不够充分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只有41%的投资者反映基金销售人员不仅对其进行了风险承受能力测评,而且按照测试结果推荐产品,比2013年增加了1%。另外一半左右(51%)的投资者反映基金销售人员或者没有测试,或者测试了但没有按测试结果推荐产品,这一结果和2013年一致。最后有8%的投资者表示基金销售人员有推荐测试,但自己觉得没有必要所以没有参加。

  (四)是否希望了解近年来新产品(如ETF 基金、分级基金、QDII 基金等)的深度介绍信息:过半数投资者感兴趣

  58%的基金个人投资者表示希望了解近年来推出的新产品的深度介绍信息,相比于2013年上升了4%。另有28%的投资者表示只投资常规产品,不关注这些新产品,最后有14%的投资者表示无所谓。可见多数投资者还是对新产品感兴趣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