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对冲基金遇牛市投资者该弃该留

  • 发布时间:2015-06-15 00:56: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冲策略牛市落寞

  对于那些跑输牛市的对冲基金,在如此难得的牛市中踏空市场,投资者固然会心有怨言。但我们需要理性认识到,这并不是对冲策略本身的失误。一小部分基金可能的确是选择了错误的对冲时机,而大部分对冲策略则是按照其既定特点运行,甚至有些表现超出预期。

  以市场中性对冲基金为例,市场中性策略一般持有一揽子股票作为多头头寸,同时做空股指期货进行对冲,所以这类对冲基金往往走势平稳,不随股票市场波动,风险较小,年化收益率也不高。因此,市场中性策略今年前5月能取得18.93%的收益,对于这类策略来说已经是非常惊人的成绩。

  另一类管理期货基金,则是独立于股票市场的一种产品。管理期货基金顾名思义投资于期货,在可做多亦可做空的期货市场,左右基金操作难度的并不是期货价格涨跌,而更多的是价格涨跌趋势的连续性。今年以来,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牛熊反复争夺,一些期货品种趋势不明显,给管理期货基金操作带来不小难度,今年收益由此落后。不过,可以观察到,管理期货基金在2014年取得了49.83%的收益,是为数不多赶上当年沪深300指数涨幅的策略,而在指数下跌的2013年,管理期货基金取得了15%的正收益,这也体现出了其与股市弱相关的本质。

  所以,对于这些原本就比较稳健、独立于股市的对冲基金策略,投资者应该树立合理的收益预期,这类稳健的对冲基金在牛市中收益自然逊色不少。如果要追求高收益,则应减持这些稳健策略的对冲基金。

  现在需要对冲吗

  目前,上证指数已经来到5000点关口,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自然是现在需要对冲吗?

  一方面,长线资金入市利好政策,改革、创新等热点频出,市场气氛依旧维持强势;另一方面,上证指数在短短一年内从2000点一路冲到5000点面前,“恐高症”让我们开始胆小谨慎。既怕错过牛市收益,又怕成为接盘者,多空矛盾不仅在市场上体现,也在我们内心中纠结。

  当然,最纠结、压力最大的还数对冲基金经理,特别是那些可对冲、可不对冲的基金。根据好买基金调研,一些多空仓基金以及一些可少量做空的老牌股票型对冲基金,在指数上涨中开始慢慢增加做空股指期货以释放回调风险。现在来看,这些对冲措施虽然在市场调整时期减缓了净值下跌,但拖累了基金业绩的上涨节奏。对冲这把双刃剑,熊市中保护净值,牛市中则牺牲收益。

  除基金经理纠结,还有投资者的不淡定。相对于股票类基金的投资者,那些持有这些因为对冲而在牛市中损失收益的投资者的心情可想而知。因此,很多投资者会给基金经理施加压力,寄希望基金经理放弃对冲,赶上牛市,但其实有更好的方法。

  两类人适宜配置对冲

  牛市不言顶,我们都猜不准牛市何时结束,对冲效果的好坏更难断言。所以,是否需要对冲要看投资者自身风险偏好和理念。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强、愿意伴随指数大幅波动的投资者,可以不采用对冲,就像一位基金经理说的“要有看空的清醒,也要有不做空的勇气。”

  而另外两类投资者则可以适当配置对冲基金。一是稳健型投资者,A股市场明显进入宽幅震荡时期,今年1月19日、5月28日指数均出现单日大幅下跌,上证指数出现日内几百点的振幅也不罕见。所以,稳健型投资者、建仓初期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对冲基金,获取稳健收益,平滑资产波动。另一类则是需要做资产配置的高净值投资者,这类投资者更需要分散投资、稳健投资,对冲基金现阶段无疑在风险收益比上有很高的配置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