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股基悉数变混基 长城信诚中欧基金去掉“股”字?

  • 发布时间:2015-08-05 07:39: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桔  责任编辑:郭伟莹

  今年的8月8日对公募基金来说是个大日子,随着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下限从60%提至80%,一系列多米诺效应随之引发。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 不仅是现有的股票型基金纷纷“变身”混合型,而且新发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少之又少了,究竟是80%的仓位底限要求太高,还是基金公司注重产品的规模忧心熊市难以高仓位操作保净值呢?

  有趣的一点是, 截至8月3日收盘,在内地的公募基金排行榜上,年初至今收益率超过80%的基金只有七只了,记者发现其为清一色的混合型基金了。无独有偶,随着股市从此前的单边上涨过度到单边下跌再到震荡起伏,混合型基金未来或许会一举脱颖而出称霸江湖了, 股票型基金或许正一步一步走向灭亡。

  股基变身愈演愈烈

  来自媒体的公开统计表明,目前正在发售的新基金大约有几十只,但其中股票型新基数量不多,只包括了南方国策动力、国泰央企改革、招商体育文化休闲、汇添富民营新动力、诺安先进制造、安信新常态股票等6只,而占据多数的是分级基金和混合型基金。

  记者了解到,现阶段敢于发股票型基金的基金公司首先是对公司的投研和基金经理的操作有着充足的自信,其次是对经过连续调整后的股市处于阶段性底部形成了共识。例如南方基金正在发行的国策动力股票基金,股票仓位就是80%-95%。拟任基金经理刘霄汉则指出,他将重点关注和研究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高端军工装备制造、智能家居,以及政策引导下的“一带一路”、环保行业、医疗健康产业、迪斯尼、京津冀等主题性机会。

  但对于更多的基金公司而言,经历了之前市场连续下跌后,他们似乎已经对高仓位运作股票心生恐惧。记者了解到,北京某基金公司在此轮大跌前本打算上报一只股票型基金产品,但在市场走弱后迅速将股票型产品改成了混合型, 而类似的临阵更改还不在少数。

  有趣的是,近期多家基金公司更是开始了集体的更名之旅。比较典型的包括了7月下旬时华宝兴业旗下11只基金集体更名;8月3日信诚基金公告9只基金更名变更类型,而同一天长城基金新华基金旗下也各有7只基金发布公告宣布更名和变更类型。

  在这一波汹涌澎湃的更名潮中,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有基金公司旗下股基已经几近“空巢”了。 以提到的这几家基金公司为例,华宝兴业基金目前只有两只股票型基金, 新华基金还剩下了一只股票型基金,而长城和信诚两家基金公司则是将旗下股基全都转成了混合型基金产品,而同样目前已经“清空”了股基的基金公司还有中欧。

  此外,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不完全统计, 目前至少还包括了光大保德信和泰达宏利也大比例地将旗下股基转成了混基,可以预期的是在本周接下来的几天转型潮仍将延续。

  但是,冰火两重天。记者注意到,对于旗下拥有多只股票型基金的大基金公司而言,它们大多选择了沉默应对或者少量转型。记者统计发现,嘉实旗下目前尚存9只股票型基金,博时基金旗下目前尚存11只股票型基金,汇添富基金旗下尚存15只股票型基金, 南方基金旗下也尚存14只股票型基金……

  变身之后前景如何?

  在目前愈演愈烈的股基变身潮后,市面上实际上将形成两类混合型基金:其中的一类是老的混合型基金,而另一类是仓位下限仍为60%的新混合型基金。

  为何会出现此种情况呢? 根据新的管理办法,老的仓位下限为60%的股基只有两条路可走:其一是乖乖地提升最低仓位,仍然当股基;其二是仓位下限不变,基金的属性由股票型变成了混合型,不过他们就是偏股混合型基金了。

  从稍早前披露结束的二季报看,老的混基在二季度有过大幅减仓保利润的举动,目前占据了轻仓的优势。来自万德的统计表明,二季度混基的平均仓位已经降至了39.55%,而股基的平均仓位仍然超过了90%。记者了解到的情况也证实,近期密集变身的股基的股票仓位也基本都在八成以上。

  因此,在这场新老混基的较量中,老混基由于仓位上的“不平等”优势或许已经占据了一定的优势,这一点也可以从目前的基金排名上窥见端倪。万德的统计表明,目前混合型基金排在第一的是富国低碳环保,其开年迄今的年化收益已经达到了132.47%,也是两市唯一年内收益翻番的基金;而股票型基金的第一名则是汇添富民营活力,不过它在同一时间段的收益只是74.73%,两者相差了约58% 。

  当然仓位并非两类基金拉开收益差距的唯一因素,但在骤然扩容后的混基阵营中,未来必将爆发一场激烈的收益比拼赛,变身后的新混基们能后来居上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