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重仓股出现停牌潮 多只基金陷流动性危机

  • 发布时间:2015-07-10 09: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前几日,上市公司大面积停牌自救,连锁反应开始显现。最新公布的基金净值显示,本周二,主要由于一次性对所有停牌股进行重估,部分基金净值大幅回撤,个别基金净值日跌幅甚至超过10%。业内人士担心,基金或面临重仓股大面积停牌,无法应对基民赎回的流动性风险,并可能因此进一步给市场带来隐患。

  多只基金陷流动性危机

  嘉实领先成长基金净值下跌15.08%、泓德优选成长当日净值也分别下跌14.75%和10.04%。本周二,上证指数仅下跌1.29%,然后,最新披露的基金净值数据显示,个别偏股基金的净值再度出现异动,日跌幅超过10%。

  上市公司停牌潮正给基金经理带来新的困扰。“主要原因是公司今天一次性对所有基金的停牌股票进行了指数法重估,导致净值大幅下跌。”对基金净值的异动,有基金经理解释称,一些基金净值当日出现较大回撤主要是一次性重估的影响。

  事实上,受到此类困扰的还不止那些净值异常波动的基金。据基金一季报,截至周三,重仓成长股的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基金与东方龙(400001)混合型基金10只重仓股全线停牌。而据粗略统计,截至本周二中午,就有195只基金半数重仓股停牌。其中,前十大重仓股中停牌8个的基金有6只,停牌7个的有17只,停牌6个的有60只。

  分析人士指出,很可能上述基金在一季度后重仓股已经有所调仓,但在上市公司停牌面不断扩大的情况下,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

  蓝筹基金赎回情况暂好

  在重仓股大面积停牌的情况下,若基金遭遇集中赎回,可能遭遇的流动性风险也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

  “如果可抛售的股票数量挺多的,可能分散减,但是在相当多股票停牌后,只能集中减一部分没停牌的股票,这部分股票受到的抛压更大了,就更容易跌停。”一位公募基金基金经理指出。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基金和产品面临赎回的时候,只能卖出未停牌股,导致场内大规模跌停,恐慌情绪升级造成反复暴跌,到最后停牌股照样难逃开盘后连续跌停命运。

  据了解,目前基金面临的赎回情况并没有想象的严重。市场较为担心的成长风格基金总体处于净赎回状态,不过近日每天赎回的规模不算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在1%左右。而蓝筹类基金近日则获得险资的持续增持,有蓝筹指数基金单日净申购比例达10%。

  中信证券(600030)7日晚间发布了一份建议书建议,允许基金公司启用风险准备金,用于投资蓝筹股ETF及偏股型基金。保险公司及时申购流动性面临枯竭的公募基金。“很多公募基金的股票现已大面积停牌,很可能无法满足散户赎回的要求。”中信证券称。 据信息时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