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绝对收益基金锋芒渐露震荡市

  • 发布时间:2015-07-20 00:32: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常仙鹤  责任编辑:胡爱善

  结束为期两周的“断崖式”下跌历程后,A股开启了宽幅震荡的筑底旅程。7月9日至13日,沪深300三天上涨449点,累计涨幅达12.26%。但随后三个交易日,该指数下跌214点,下跌5.09%。伴随股指的剧烈波动,大多数股票型基金净值呈现出随波逐流的走势。当A股上演“过山车”的震荡走势时,采用市场中性策略的绝对收益基金则以低波动率特征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绝对回报。

  绝对收益基金逆势飘红

  对投资者而言,绝对收益策略基金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基金品种,其属于另类投资基金。据wind统计,目前市场运行的绝对收益策略基金共有8只,它们来自广发、嘉实、南方、工银瑞信等7家基金公司。目前,国内的偏股型基金普遍采取相对收益策略,即以跑赢股指为首要目标,这使得偏股型基金净值受到股指波动的影响较大。与此不同的是,绝对收益策略基金通过对冲等手段使得基金收益率受股指的影响降低,以获得稳定的绝对回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过去一个月,A股出现大幅下跌,采取相对收益策略的股票型基金净值出现大幅回撤,但绝对收益策略基金的净值只有小幅回撤,甚至实现正收益。

  数据显示,5月28日,上证综指、沪深300和创业板指单日急速下挫6.50%、6.71%和5.39%,但广发对冲套利基金净值逆势上涨1.14%。6月15日—29日,A股遭遇持续两周的暴跌,上证综指和沪深300分别重挫21.55%和21.43%,创业板指更是狂泻31.03%,但同期广发对冲套利基金的净值上涨1.92%。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的最大回撤高达21.71%,广发对冲套利基金的最大回撤仅为1.25%。以单周最大回撤看,沪深300单周最大亏损13.08%,而同期广发对冲套利基金的单周最大亏损只有0.96%。

  对冲策略震荡市显身手

  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楼栋指出,绝对收益基金采用的市场中性策略都是通过股指期货对冲股票组合获取Alpha收益,区别主要体现在股票组合构建和股指期货的覆盖比例。

  “做空的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与股票投资组合的市值相匹配,轧差之后的股票和股指期货合约价值合计与基金资产净值之比在-10%至+10%的范围内,从而保持市场中性,使得基金净值不受大盘涨跌的影响。”广发对冲套利基金的基金经理钟伟说。

  “策略采用量化选股模型,优化程序对个股的权重进行优化配置。组合持有股票在300只以上;单只股票平均权重极小,可有效分散个股风险。”钟伟解释,组合绝大多部分成分股与沪深300成分股类似,可以保证组合与沪深300指数的偏离度不会太大。

  据介绍,对冲套利基金的收益来源于三部分:一是个股超额收益,即股票组合超越沪深300指数带来的收益;二是期货基差收益,每年为3%左右;三是股票分红收益,每年约为1%。其中,期货基差收益与股票分红收益较为确定,构成投资组合的安全垫。

  某卖方研究机构向记者表示,绝对收益率策略严格对冲系统风险,这类产品无论是最大净值回撤还是年化波动率,均低于传统偏股基金和沪深300指数。

  “市场中性策略基金的收益率在股指处于震荡而个股较为活跃的市场环境中表现最为理想。”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楼栋表示,这类产品的风险收益水平介于债券基金和混合基金之间,较为适合风险承受能力有限,同时希望无论股指涨跌都能获取一定收益的投资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