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公募资产规模突破7万亿 单月资产增量超过万亿

  • 发布时间:2015-06-18 08:40: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二季度A股强势上行的火热行情中,公募基金也大踏步迈进。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的数据显示,截止5月末,不仅公募基金单月增加只数突破百只创出新高,公募资产的总规模也创出历史新高,达到7.36万亿元,且单月资产增量超过万亿。其中混合型基金规模月增6成。

  5月新成立基金破百只

  数据显示,5月份开放式基金合计数量为2084只,相比4月增加了122只基金产品,月成立新基金数也创出新高。同时,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6家,资产合计7.36万亿元。

  数据显示,截止5月末,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6家,其中合资公司46家,内资公司50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7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7.36万亿元。

  这一数据透露出,今年以来公募资产规模呈现出急剧扩张态势。截止去年年底,公募资产净值为42386.35亿元,一季度市场震荡,季末这一数据增长至52414.37亿元,增幅为23.66%。3月末A股市场重拾升势,4月和5月份上证综指分别上涨18.51%和3.86%,并迭创新高,市场热点此起彼伏,赚钱效应明显。公募基金也获益不浅。一方面,新发基金持续受到市场的高度追捧,另一方面,基金净值也强势上涨,共同推升了公募资产规模。4月末,公募资产规模升至61997.91亿元,月增9500余亿元;5月末,公募资产规模进一步升至73592.83亿元,频频刷新纪录的同时,单月增长也突破万亿,达到11594.92亿元,增幅为18.7%。逼近一季度的整体增幅。

  此外,数据还显示,5月份开放式基金合计数量为2084只,相比4月增加了122只基金产品,月成立新基金数也创出新高。今年前4个月,分别有37只、43只、50只、81只基金产品成立。基金管理公司在牛市大发产品大跃进。

  从份额上看,截止5月末,开放式基金份额为58236.54亿份,相比4月份增加了7731.16亿份。封闭式基金数量为147只,相比4月数量增加了1只;份额为1482.69亿份,相比4月增加了74.06亿份。

  混合型基金规模月增6成

  截止5月末,混合型基金共有504只,相比前一个月末增加了81只。总份额达到1.71万亿份,资产净值达到2.13万亿元,分别相较上个月月末增长了65.4%和62.44%。

  分类型来看,混合型基金无疑是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增长的绝对推手,并且总规模已超过股票基金。

  数据显示,截止5月末,混合型基金共有504只,相比前一个月末增加了81只。总份额达到1.71万亿份,资产净值达到2.13万亿元,分别相较上个月月末增长了65.4%和62.44%。

  这主要源于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大发灵活配置型产品,无论是看中其灵活的仓位调节范围方便调仓换股还是方便参与新股投资,都使得灵活配置型基金的规模出现大爆发。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首募规模在50亿份以上的45只基金中,就有31只是灵活配置型,其中包括首募规模达到286亿份的易方达新丝路。从6月以来的发行市场的情况来看,灵活配置基金仍然占据主流地位。

  而这一规模暴发也使得混合型基金的总规模超过了股票基金。5月末,股票基金总份额达到1.17万亿份,资产净值为2.04万亿元,较前一月的增幅仅有5.28%和15.11%。

  相比A股市场的强势造就的权益类产品的火爆,固定收益市场就显得吸引力匮乏,货币基金规模持续在2万亿至2.5万亿元左右徘徊,截止5月末规模为2.53万亿元,较上月仅增长1.42%。5月仅成立2只新基金。

  而债券基金同样弱势,5月新成立基金数为3只,份额和资产规模分别为 3055亿份和3724亿元,环比增幅仅为0.72%和3.84%。

  此外,QDII基金的份额和资产净值也出现小幅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