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民获利了结大量赎回 多只老基金重新打开申购

  • 发布时间:2015-06-02 08: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叶静  责任编辑:张明江

  新基金动辄百亿的发行规模,让老基金再也按耐不住内心的冲动,打开此前已经“紧闭的闸门”,再次向市场敞开申购渠道。记者统计公开信息显示,近期有多只早已暂停申购的老基金宣布重新开放申购,仅上周就有南方、中欧、海富等基金公司旗下多只产品重新开门纳客。而在新老基金的选择上,分析人士认为各有所长,不管是新基金还是老基金,基金的业绩才是王道。

  今年以来股指不断创下新高,创业板个股更是出现飙涨行情。仓位一直居高不下的偏股基金也因此而收益颇丰。据同花顺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高达85%及65%,不少基金收益实现翻倍。

  为使基金业绩更为稳定,在大牛市中绩优产品多数会选择限制申购。但近期基金业绩依然大幅攀升,部分产品却在悄然打开限购。公开信息显示,海富通养老收益混合和海富通新内需灵活配置从5月26日起恢复单笔金额10万元以上的申购、转换转入申请,且对单个基金账户单日累计申购及转换转入金额不做限制。与此同时,华安新活力灵活配置、华安大国两只产品也宣布将限购上限提高。此前,中欧明睿、融通领先等一直处于限购的产品,近期也宣布恢复申购。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此举与近期部分产品出现大量净赎回有关。华南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虽然今年以来公司旗下产品多数出现收益翻倍,但部分老产品依然出现大量净赎回。他表示,这些赎回产品的客户中,有部分是多年持有人,此前进入后便陷入熊市深套中,近期回本后马上选择赎回。还有一些投资者认为近期市场振荡可能加剧,也选择了获利了结。此外,从今年以来申赎情况来看,很多投资者在基金投资时也在进行波段操作,对基金规模有较大影响。为了避免产品规模忽大忽小,基金公司放开申购,可以对冲流动性影响。

  不过到底是买新基金好还是买老基金好,记者了解到,除了新基金的认购费率要比老基金低以外,在股市振荡期间,新基金可以通过拖长建仓期保护本金,静等市场转好时再进行投资。一旦前景不明朗,新基金在建仓时机、建仓成本等方面优势就明显。在这种情况下买入新基金,可以降低风险。但是,新基金由于刚发行,基民们只能通过其招募说明书、管理团队和基金公司的实力了解其情况,具体业绩到底会怎样却是个未知数。而老基金由于已经有过一段时间运作,透明度比较高,可以更多地了解其之前的投资业绩。另外,老基金由于已有一定仓位的股票,在大盘上涨时,就可直接取得收益,因此在股市大幅上涨阶段,老基金业绩会超过新发基金。由于目前处于牛市,老基金能够取得不错的收益,在这种情况下适合买入优秀的老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