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122只基金首募3312亿元 5月份新基金募资再创新高

  • 发布时间:2015-06-01 02:30:52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5月份有4只首募规模逾百亿元的基金诞生,有16只“日光基金”成立

  牛市下,基金公司发新速度和投资者购基热情都渐趋“疯狂”,单月成立新基金数量的上限正不断被突破。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继4月份成立82只新基金刷新历史纪录后,5月份成立的新数量再创新高。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共有122只新基金宣告成立,单月新基金首募规模也由4月份的2730.43亿元刷新至3312.10亿元。至此,今年以来,已经先后有333只新基金面市,首募总规模达8416.62亿元。

  具体看来,5月份成立新基金数量最多的是鹏华基金,1个月成立10只,该公司旗下基金数量也由此增至75只,和易方达基金并列市场首位。从新基金投资方向上看,“一带一路”主题基金在5月份最火,共有6只主题基金成立,共计首募382.05亿元。此外,医疗保健、国企改革和互联网也是热门主题。

  1个月诞生16只“日光基”

  4只首募逾百亿元基金

  今年以来,特别是3月以来,新基金数量以“井喷”之势涌现。

  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1998年首家基金公司诞生以来,单月成立新基金数量排名前3名的月份均在今年,其中以今年5月份居首,1个月有122只新基金成立,这是第一次单月成立新基金数量超百只。随后是今年4月份和今年3月份,分别有82只和51只新基金成立。

  基金历史上,单月新基金首募规模超1000亿元的也仅6次,其中3次发生在今年,而单月新基金首募规模超2000亿元仅今年4月份和5月份2次,首募总规模分别为2730.43亿元和3312.10亿元。

  不仅数量和总规模创新高,5月份新基金的募集情况更是火热非凡。

  从募集时间看,122只基金的平均募集期仅为9.92天,其中一周内募集完成的有60只,占比近五成,更有16只基金的募集时间仅为一天,成为“日光基金”。更为难得是,这些“日光基金”中不少还取得了很不错的募集规模。富国改革动力和中邮信息产业均只募集了一天,首募规模却均突破百亿元,分别达到132.55亿元和126.02亿元。整体看来,“一日光”基金的平均首募规模为45.69亿元,其中首募规模超50亿元的共7只,占比近五成。

  从平均募集规模上看,5月份的新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为27.15亿元,较4月份33.30的平均首募规模有所下滑。不过5月份却先后诞生了4只首募规模逾百亿元的基金,加上4月份的3只,年内已有7只基金首募规模逾百亿元。其中,5月27日成立的易方达新丝路更是年内首个首募规模逾200亿元的基金,首募规模达286.63亿元。

  易方达4只基金首募390亿元

  分走月内逾一成“新弹药”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5月份共有54家基金公司成立新基金。

  其中鹏华基金成立10只,数量最多。具体看来包括4只指数分级基金和6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更值得一提的是,5月22日,鹏华基金同时上架发售5只打新基金,其中有4只在当天提前结束募集。整体看来,鹏华基金5月份成立的10只新基金共计募集88.53亿元。

  在如此迅猛发行的速度下,鹏华基金旗下基金总数增至75只,和易方达基金并列基金产品数量第一名。记者进一步整理发现,鹏华基金今年以来已经成立了20只基金。而易方达基金今年以来共成立15只基金。

  除鹏华基金外,博时基金也在5月份成立了8只基金,共募集144.69亿元。

  此外,招商基金、易方达基金、大成基金银华基金南方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华安基金富国基金8家公司均在5月份成立了4只新基金。

  而易方达基金无疑是5月份募集“弹药”最多的基金,其成立的4只新基金共计募集390.21亿元,占5月份新基金募集总规模的11.78%。

  382亿元布局“一带一路”

  国企改革互联网也很火

  5月份最瞩目的新基金无疑是易方达新丝路基金,该基金在2天时间里时间里募集了286.63亿元,创了年内新基金首募规模新高。上一次新基金首募规模超200亿元发生在2012年8月22日,当天成立的工银瑞信7天理财债券基金首募规模达392.52亿元,即易方达新丝路是近3年来首只首募规模超200亿元的基金。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易方达基金年内第2只首募规模逾百亿元的新基金,4月30日成立的易方达新常态基金首募规模为146.63亿元。

  从易方达新丝路基金的名称上就可以看出,该基金是一只关注“一带一路”投资主题的基金,他的火爆募集情况,也恰好反映了5月份最热的新基金主题。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发现,除了易方达新丝路基金,5月份还先后有5只相关主题基金成立。博时基金推出了博时丝路主题基金,长盛基金、中融基金、鹏华基金、安信基金均推出了一带一路指数分级基金。6只基金共计募集382.05亿元,占5月份新基金首募总规模的11.53%。

  除了“一带一路”主题,5月份成立的新基金比较集中的主题还有“医疗保健”、“国企改革”和“互联网”,其中仅名字中明确带有上述主题字眼的基金就均有4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