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折潮和溢价套利打压 分级基金A份额连续大跌

  • 发布时间:2015-05-28 08:08:27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上周二以来股市出现大幅拉升行情,截至昨日,短短7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涨幅达15.7%,距5000点仅一步之遥。伴随大盘短期暴涨,带有杠杆放大效应的分级基金B份额(杠杆基金)受到资金追捧,交易价格猛涨,特别是本周以来连续出现单日20只以上杠杆基金集体涨停,多数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飙升,远超正常溢价水平,短期风险加大。

  与此同时,受溢价套利和上折潮影响,分级基金A份额近期连续大跌,而伴随溢价回落套利结束,分级基金A份额将迎来估值修复机会。

  杠杆基金涨停秀延续

  整体溢价居高不下

  昨日,上证指数震荡收高,兵临5000点,盘中震荡明显加剧。虽然大盘涨幅只有0.63%,但杠杆基金依然表现亢奋,涨停基金数量多达22只,连续3个交易日有超过20只杠杆基金涨停,多只军工杠杆基金和“一带一路”主题杠杆基金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规模较小的工银100B泰信400B同样被连拉3个涨停,资金炒作气氛浓厚。

  杠杆份额短期交易价格飙升使得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不断被推高,远超正常水平。据集思录网站统计,截至昨日,多达24只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超过4%,有8只整体溢价率超过10%,具备了明显的溢价套利机会,其中,受工银100B连续涨停推动,工银深100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从本周一的8.9%迅速上升到本周二的13.76%,昨日更是突破20%大关,达到22.26%,在所有分级基金中整体溢价最高。

  此外,安信一带一路分级、诺德深300分级和长城久兆分级等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也较高,分别达到12.91%、12.15%和12.1%,前海开源中证健康分级、泰信400分级、一带一路和金鹰500分级等基金溢价率超过10%。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部分分级基金如安信一带一路分级、前海开源中证健康分级基金虽然杠杆份额价格大涨,但这些基金上市不久,仓位很低,导致溢价率短期内快速上升。

  由于较高的溢价率往往能吸引资金的套利行动,大量资金短期内申购基础份额拆分成A、B份额抛售,对A、B份额交易价格造成极大抛压,因此,随着套利资金入场,整体溢价过高的分级基金子份额将出现大跌,投资者短期应该注意回避这类高溢价杠杆基金的风险。

  上折潮和套利潮打压

  分级A份额破位大跌

  近期股市大涨,分级基金出现上折潮,溢价套利的资金在场内大举抛售A份额兑现套利收益。在这两大因素作用下,分级基金A份额惨遭打压,价格出现大跌,一些品种短期跌幅很大。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本周以来3个交易日,分级基金A份额全线大跌,多达44只基金区间跌幅超过4%,其中,医药800A跌幅最大,3日内暴跌8.69%,浙商稳健国泰医药A消费收益、新华环保A、银华中证800A等跌幅也都超过7%。对于具有类似固定收益特征的基金而言,短期内如此大的跌幅实属罕见。

  业内人士认为,上折潮和套利潮是压倒分级基金A份额的两座大山。统计数据显示,上周以来,多达11只分级基金触发上折,上折后杠杆份额恢复到2倍的初始杠杆水平,再加上股指大涨,使得杠杆份额溢价率较上折前显著上升,分级基金折价率有扩大压力,交易价格下跌。如近期上折的富国创业板分级基金,上折前A份额折价率为8.12%,上折复牌后交易价格下跌,昨日折价率上升到12.29%。

  近期分级基金整体溢价上升导致套利潮的出现更是加速了A份额的下跌,如消费收益就明显受到套利资金打压,场内份额从上周五的0.1838亿份猛增到昨日的0.6371亿份,交易价格3个交易日大跌7.56%,而如果从上周三开始下跌算起,6个交易日跌去9.66%,套利资金是下跌的主要推手。

  不过,专业人士认为,伴随套利过程的逐步结束,分级基金A份额将受到低风险资金的关注,有望迎来一波估值修复行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