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集中回应私募基金行业热点问题 将对308家公司展开专项检查

  • 发布时间:2016-04-30 07: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何川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4月29日讯 (记者 何川)今日,中国证监会召开专场新闻发布会,证监会私募基金监管部主任陈自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就私募基金行业基本情况、私募机构清理工作和挂牌新三板等热点问题,回应了市场的关切。

  “近两年来,我国私募基金行业发展迅速,有利于满足多元化投融资需求,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特别是私募股权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的发展,对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创新创业等发挥了积极作用。”陈自强说。但私募基金行业发展中也暴露出诸多问题,当前最为突出的问题表现在非法集资风险。2014年以来,北京、上海等地爆发了多起以私募基金为名的非法集资案件,涉及已登记机构32家,已备案私募基金约59亿元,投资者上万人。

  下一步,证监会将尽快推动出台《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为私募股权基金等非证券基金纳入监管奠定法律基础,并加强私募基金事中事后监管,上半年将开展对308家私募基金专项检查。此外,证监会还将配合地方政府开展私募基金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排查。

  同时,针对媒体问及的基金业协会对5月1日前未展业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将如何进行清理一事,洪磊表示,基金业协会将遵循务实和区别对待原则,稳妥有序推进相关清理工作。

  洪磊表示,考虑到前期相关机构理解和落实《公告》实际进度较慢的客观情况,基金业协会将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顺延办理时间,相关机构仍可继续通过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办理相关业务。若此类机构于2016年8月1日之前仍未通过法律意见书且完成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将予以注销登记。

  此外,针对私募机构在新三板挂牌被叫停的情况。陈自强表示,由于社会各界对新三板挂牌的私募机构融资金额大、次数多、募资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提出质疑,认为偏离了股转系统支持创新创业成长、中小微企业的定位,证监会暂停了相关企业挂牌和融资。

  对于后续政策安排,陈自强表示,证监会已赴各地对私募机构挂牌情况进行调研,对私募机构挂牌估值、信息披露、利益冲突等问题进行研究,抓紧完善相关制度安排,目前已完成调研工作。具体政策意见待研究明确后将尽快发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