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华两只分级基金面临清盘 相应个股面临抛压

  • 发布时间:2016-05-11 08:49: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密集的下折潮临近引发市场担忧。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分级基金下折后,A份额持有人通过折算获得的母基金份额应该会遭遇赎回。一旦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基金管理人需要在未来2~3天减仓用以应对赎回。据券商测算,仅仅是分级基金下折造成的抛压就达到了几百亿元,相应个股则面临巨大抛压。

  不过,据基金公司人士介绍,即使应对赎回基金经理也不需要集中在一天卖股。同时从历史经验看,不会所有投资者都在第一天申请赎回,所以基金卖股的期间为5~10天。也就是说,未来几天内,股市仍将承担这些分级基金为应对赎回而流出的资金压力。

  而频频面临下折的分级基金同时也迎来了清盘高峰。在中融白酒分级基金首开分级基金清盘先例后,近日银华基金正筹划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银华一带一路、银华国防安全两只分级基金清盘,若无意外,银华旗下这两只基金将与中融白酒分级一起成为首批清盘的3只分级基金。

  随着这3只分级基金清盘后,剩下的最后一批成立的7只深交所分级基金的处境总体不容乐观。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目前,规模较大的交银环境治理资产仅有约7400万元,正在筹划清盘的银华国防安全、银华一带一路分级规模仅分别约为1300万元、1200万元。

  有基金内部人士指出,一季度整个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大幅缩水,跌到了7.7万亿元的规模,若市场仍旧弱势整理,那在分级基金“重复建设”的前提下,优胜劣汰会是必然,除了上述几只分级基金,未来一段时间,肯定会有更多的分级基金被清盘。

  一年前,曾经风光无限、规模快速膨胀的分级基金一遇到股市大幅回调便显露出了“死多头”的尴尬。截至昨天收盘,已经有包括国防B、煤炭B级在内9只分级基金的母基金面临下折风险。此外,市场环境急转直下,分级基金的好日子变成了苦日子。大量投资者纷纷赎回分级基金,循环效应之下,分级基金开始出现了清盘的情况。

  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国防B、煤炭B级在内的9只分级基金的母基金下折风险大增。其中,距离下折最近的是地产B端。集思录数据显示,截至昨天,只要母基金再跌5.34%,地产B端便会触发下折。此外,流动性居前的煤炭B级也同样拉响下折警报,只要母基金分别再跌6.19%,国防B也将面临下折。还有金融地B、带路B、国防B等多个分级基金的母基同样面临不到10%的下折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