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不再抱团取暖 独门股业绩更佳

  • 发布时间:2016-05-04 00:31:40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管伟  责任编辑:郭伟莹

   几年前,基金喜欢抱团取暖,但如今却相爱相杀。统计显示,截至去年末,公募基金个股持基数(公开信息中整理出的持有该公司股票的基金数目)大于50%的上市公司有45家,占比3%,而作为基金公司“独家秘笈”的股票有366只,占比20%。从业绩表现来看,基金的独门秘笈累计收益普遍跑赢“大路货”。

  基金最爱大金融

  从2015年年报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在大盘股中(流通股本大于10亿),“兴业银行”成为基金的“最爱”。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底,有202只基金持有兴业银行,也就是说每十只基金就有一只持有该股票。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前十大最受基金喜欢的股票分别为兴业银行、中国平安万科A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信证券浦发银行格力电器交通银行平安银行。从中可以看出,金融类股票占据八席,股份制商业银行更受到基金的青睐。

  从最受欢迎的大盘股的业绩表现来看,今年一季度回撤了9.02%,而同期上证综指暴跌了15.12%。

  不再喜欢抱团取暖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相比较抱团取暖的股票,基金的“独门秘笈”股更多。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公募基金个股持基数大于50%的上市公司有45家,占比3%,而作为基金公司“独家秘笈”的股票有366只,占比20%。

  不过,相爱容易相守难。《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基金经理很少有持有独门股超过一个季度的。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报中,421只独门重仓中仅有25%左右熬过了四季度。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投研人士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三四季度行情暴跌,导致市场热点涣散,注定了基金的持股时间不会太长。”

  小众股累计收益业绩佳

  抱团好还是独门秘笈好?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相关人士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近3年的数据来看,无论是流通盘超过10亿的大盘股还是中小盘,“最受欢迎”的爆款表现并不理想。

  从累计业绩表现来看,小众股遥遥领先。据统计,近三年小众大盘股累积收益97.8%,同期大盘股平均收益67.61%;而小众中小盘股累计收益为233.03%。

  上述基金研究人士表示,小众股的突出表现最考验基金公司的选股能力以及风控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