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鹏华丰泽债券周恩源:2016债市以震荡调整市为主

  • 发布时间:2016-05-03 09:16:1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对未来宏观经济走势的判断

  今年的经济整体是偏暖的,这主要是由于政策环境与2014、2015年相比有较大的变化。之前两年,主要是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放水托底,在财政政策上发力不多。去年下半年,单纯货币政策宽松的副作用逐渐体现出来,先是股市的剧烈调整,之后是P2P的大面积跑路,单纯货币政策宽松的缺陷显露无余。

  今年以来,货币政策走向稳健,逐渐成为辅助的手段,而且政策空间日渐受限。财政政策成为重要的维稳手段。从去年8月至年末、今年一季度、二季度政府先后或预计投入8000亿、4000亿和6000亿专项资金用于拉动基础设施建设。去年的8000亿今年上半年落地,上半年投入的今年下半年发挥效力。如此大幅度的财政政策力度,从中微观层面已经开始看到效果。预计二季度经济数据依然会表现不错,GDP同比增速有可能在6.8%-6.9%附近,3、4季度即使稍有下降应该也能在6.8%左右。

  对通货膨胀的预期

  虽然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出现明显上涨,但由于大规模的产能过剩情况仍然存在,因此根据我们的测算,预计上半年通货膨胀可能不会达到3%,仍处于温和通胀的状态。如果出现超过3%的情况,财政刺激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但从目前来看,近期出现类似情况从而限制财政政策空间的概率还不是太大。

  对债券市场的观点

  在2014、2015年,国家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时,债券市场的资金供给是充足的,财政政策没有大幅度发力的情况下,债券市场的资金需求相对疲弱,因此体现出了债牛的特征。

  今年的情况就有所不同了,货币政策走向稳健,财政政策大发力,债券市场整体的供求关系从去年的宽松格局转向紧平衡格局。再结合经济面偏暖的情况,今年债券市场以震荡市或调整市为主。

  具体到各个阶段,我们预计一季度经济回暖之后,二季度的经济数据表现还会好于一季度,由于经济企稳向好,财政刺激的力度可能阶段性减弱,再加上6-8月是经济的淡季,同时债市也经历了一轮明显的调整,收益率已有大幅上行,因此这个阶段可能是年内债券投资的一个阶段性机会,但是收益率很难再看到前期低点。

  未来投资思路

  由于今年债券市场不具备大牛市的基础,因此目前风格属于中性偏保守,未来会继续保持这一策略,并继续关注中高评级的品种。

  如果市场发生超调,并在年中出现波段性机会,则会考虑拿利率债来做波段,品种上主要选择一些中长期的政策性金融债。

鹏华丰泽债券(LOF)(16061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