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长城基金:债市不应过于悲观 股市风险偏好修复

  • 发布时间:2016-04-11 08: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无论是债券市场,还是股票市场,2016年仍是不寻常之年。债市经历两年大牛,遭遇市场信用风险以及收益率下滑的考验,股市则在去年中牛转熊后,“猴市”开局,在风险偏好转变和存量博弈中继续震荡。

  一季度的大门已经悄然关闭,接下来的市场行情如何演绎?债券市场有哪些暗藏风险?权益类市场还有怎样的机会?优异的保本基金如何斩获超额收益?就投资者密切关心的问题,记者近日专访了长城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钟光正,他管理的长城保本基金,三年实现总收益53.90%,在同期20只保本基金中位列第一。

  债市需注意多重风险

  对于近期爆出的东北特钢违约事件,钟光正分析称,近两年以来,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频发,实质性违约和接近违约的事件接近二十起之多。作为北方最大的地方国有特钢企业,东北特钢违约事件,对信用债券市场的影响有三个方面:第一,违约主体主要集中于煤炭、钢铁以及光伏等强周期、景气度低迷的行业,未来这些行业的信用利差仍有拉大的趋势;第二,虽然违约主体的企业性质以民企为主,但已有向国有企业蔓延的趋势,在行业普遍下行的背景下,市场已不可再把央企和地方国企当作信仰;第三,虽然违约主体基本面的恶化大部分在财务和外部评级中已有充分反映,但小部分来自公司治理层面的突发负面事件难以事先预判,导致市场对信用风险分析的难度加大。

  “债市还需要警惕市场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但也不应过于悲观看待。”钟光正说,虽然过去两年的债券牛市从时间跨度和收益率下行的空间幅度方面已经超过了以往的周期,但从债券绝对收益来看,收益率水平已处于历史10%分位,从相对收益来看,境内外利差走低,信用利差已收窄至历史低点。从这个角度看,债券收益率下行的空间和幅度有限。但站在更长周期的角度,结合欧洲、日本等国的经济史以及我国经济的现状,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中速增长换挡的过程中是一个普遍现象,债券市场周期拉长,收益率中枢下移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对目前的债券市场不过于悲观。

  同时,短期影响收益率波动的因素来自于供给层面的冲击和政府稳增长效果的预期,一定程度上或压制收益率下行的空间,并呈现“低利率高波动”的特征。因此,债券操作更宜运用适中的久期,结合波段操作,通过票息、波段双轮驱动的主动投资来增厚收益,并通过全方位的风险防范体系(信用风险、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等)确保风险可控。

  不确定下的相对确定机会

  对于A股接下来的趋势,钟光正也认为不乏机会。在他看来,2月份以来市场震荡、小幅反弹。一方面供给侧改革带来的经济增长动力短期难以释放;另一方面保底线思维下政府稳增长力度加大,稳增长和调结构权衡下的市场不确定加大,市场仍然处于风险偏好修复期。

  “不确定的市场中仍有相对确定的机会。”钟光正重点看好两类投资机会:第一,在被错杀时买入持有,有真实业绩支撑的、长期空间巨大的优质成长股。具体包括消费升级带来的结构变化的机会,产业转型和升级带来的机会,包括消费电子、软件信息化高端装备制造、医药、旅游消费、家电汽车等行业。第二、在市场环境向好时进行波段操作,选择高分红的大盘蓝筹和受益于政策环境的国企改革、环保、新能源等主题板块,具体包括金融、食品饮料、军工、地产、节能环保、航空等领域。

  近两年来,长城基金公司保本型产品日益壮大,规模达到130亿左右,名列行业前茅,产品业绩更是亮眼:作为保本基金的业绩冠军,长城久利两年时间净值翻番,其2014年净值增长率达到42.28%,在同类38只保本混合基金中位列第一。2015年净值增长率达到40.79%。两年(2014-2015)净值增长率翻番(100.30%),在同类15只保本混合基金中位列第一。(来源:银河证券,2015-12-31)此外,长城久鑫基金成为市场首只10个月内触发18%目标收益条款,提前结束保本周期的产品。钟光正认为,这首先得益于公司对保本产品的团队建设和制度建设的高度重视。记者了解到,最近两年,长城基金针对保本型产品扩充了投研人员,且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培养梯队。同时,将多年积累下的保本基金管理经验和管理方法,逐渐制度化,比如净值回撤制度、保本基金仓位控制制度等。针对保本型产品,长城基金摸索出其特有的、有别于其他基金管理模式的管理制度。

  针对保本产品同质化问题,钟光正告诉记者,对公募基金而言,无论哪一类型产品,就产品设计本身而言,多数是同质的。“但保本基金的最大区别不是在产品设计,而是在管理保本基金的管理人,即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他说,相对其他公司而言,长城的保本基金最大特色是对保本基金的管理。“我们在保本基金的所配备的基金经理是我们保本产品的竞争力之一;另外,我们在保本基金的净值回撤控制方面有独到的经验。”

  目前,长城基金已将保本型产品定位成当前公司的主推方向之一。“我们认为定位绝对收益,且资产配置方向偏混合的混合型产品,是未来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方向。”钟光正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