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量化基金净值波动大投资策略仍需完善

  • 发布时间:2016-03-28 0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今年以来,量化基金业绩表现要好于普通股票型基金,但不如普通混合型基金,有些量化基金的净值波动高达20%以上。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量化基金业绩逊于混合型基金主要原因应是仓位较重,部分绝对收益策略也可能在极端市场失灵,量化基金策略仍存在继续完善的空间。

  量化基金业绩逊于混基

  高弹性或因仓位重

  今年以来,量化基金业绩表现要好于普通股票型基金,但却负于混合型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14.85%,量化基金平均亏损9.25%,而同期混合型基金亏损8.91%。

  分阶段来看,1月1日至2月29日大盘下跌期间,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大跌23.86%,量化基金平均跌15.27%,同期混合型基金平均跌幅最小,下跌12.52%。在反弹期间,量化基金也呈现大幅波动的收益特征。3月1日市场反弹以来,量化基金平均反弹8.63%,而同期混基反弹5.81%。

  从净值振幅来看,个别量化基金的区间波动幅度较大,如华富量子生命力振幅高达26.82%,东吴阿尔法、工银瑞信量化策略、华泰柏瑞量化先行等十余只量化基金区间收益振幅都高达20%以上。

  多家公募基金人士表示,高仓位应是量化基金收益弹性高的主要原因。

  南方绝对收益基金经理朱卫华表示,波动幅度较大的量化基金多是买入持有型的量化混合型基金,而以绝对收益为策略的量化基金操作策略是买入量化模型选择的股票,同时卖空对应份额的股指期货,希望获取量化模型相对股指的超额收益,该类基金的波动幅度一般会小于普通的混合型基金。

  长盛电子信息主题、长盛医疗行业基金经理赵宏宇分析,一是A股市场今年以来波动较大,特别是下行剧烈,多数基金难以及时有效避险;二是基金的风险很大程度上是由基金的仓位决定的,量化基金整体仓位高于混合型基金,也会出现波动幅度较大的现象。

  南方量化成长基金经理雷俊认为,市场上的量化产品大多以股票型和旧的股票型(60%~95%)的高仓位产品居多,而0~95%仓位的灵活配置型产品较少。

  “这种高仓位的硬性约束基本决定了大的涨跌方向。”雷俊称,“对于一般量化产品,其传统的优势在于从市场广度上筛选股票,通过广泛选股来弥补个股深度研究的不足,在全市场股票普遍下跌的情形下操作较为困难。但从分散投资的角度看,量化投资的产品还是发挥了行业个股分散的优势,在某一些行业集中下跌时较好地规避了一定风险。”

  沪上某量化投资研究员称,今年量化基金在风格上没有优势,基金净值波动制胜的因素应该是仓位大小,以绝对收益为策略的产品之所以业绩不如混合型基金,与仓位管理不如混合型基金更为灵活存在很大关系,亏损较少的基金主要是得益于仓位较低。

  量化投资策略仍有完善空间

  除了业绩的高波动外,部分量化基金的绝对收益策略也可能在极端市场失灵。

  朱卫华表示,由于量化模型都是对过去历史经验的回测总结,如果出现极端市场可能会短暂失效,进而会造成一定的净值损失,在基金投资中要及时做好止损的操作,防止净值出现较大幅度的亏损。

  赵宏宇也认为,绝对收益策略通常是指以实现正收益并控制下行风险为目标,但在一些特殊的市场环境下,特别是系统性风险较大的市场环境下,其策略模式及实际效果可能会存在偏差或者失灵的情况,并对短期收益的实现会有显著的影响。

  “量化投资本身不是以不变应万变的,而是随时要调整变化,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和新的投资机会。” 赵宏宇说,“量化投资过程本身也是在不断地学习总结并及时改进的过程。如果出现策略失灵,基金经理通常会对绝对收益策略模型及实现方式动态调整和修正,以符合当前的市场状况,或制定新的绝对收益策略,以获取新发现的绝对收益机会。”

  雷俊表示,传统的数量化模型研究可能也有瓶颈,也可能需要向个股行业深度研究的角度学习,通过交叉学习来不断改进量化模型,包括人工智能领域的突破也给量化投资带来新的启示,可能需要一些突破性研究尝试来进一步推动量化投资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