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过去一年量化基金跑赢大盘

  • 发布时间:2016-03-18 08:53:28  来源:东方网  作者:金酉  责任编辑:张明江

  人机大战最终以1比4的比分宣告人类的失败,这宣告了一个人工智能新时代的开始。而在投资领域里,量化投资是目前较趋近人工智能的投资方式。当李世石输给AlphaGo的时候,不少量化基金的表现也正在走出“独立行情”。

  从量化基金近一年的单位净值增长率来看,不少量化基金跑赢大盘。去年3月,上证指数越过3000点一路高歌猛进,如今回看却已物是人非。从去年3月中旬至今,上证指数下跌幅度超过16%。但是同期的很多量化基金却逆势实现正收益。

  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3月15日,在量化基金日渐壮大的队伍中,已有40只量化基金成立满一年,其中回报最高的是长信量化先锋混合。该基金近一年的收益率为39.23%,大幅逆势跑赢大盘,其近两年的收益率为125.57%,居同类基金第1。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15日,过去一年有18只量化基金逆势实现正收益,7只基金实现超过10%以上的正收益。换言之,大多数量化产品在过去一年内或多或少地跑赢了大盘。

  以这只长信量化先锋混合为例,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的投资策略是多因子选股策略,动态综合利用基本面因子、价量技术类因子等多种策略筛选投资标的,投资是非常分散的,持股数量维持在100-120只。

  “一般而言,如果基金经理操盘,如此分散的投资更容易获得相对收益而很难规避系统性风险。”一位投资人士向记者介绍,“因此,以这样分散的投资还能逆势取得绝对收益,其实是很难的。”

  长信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量化基金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模型,像长信量化先锋混合就有几十个因子,该基金的选股主要靠这些因子,加上基金经理的操作,让模型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投资者带来相对稳健的回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