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广发基金代宇:债券资产仍然具有配置价值

  • 发布时间:2016-03-23 07: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开年以来债市不温不火、不上不下的僵持格局在近期被打破。在短期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央行下调MLF利率、大宗商品及食品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胀预期升温背景下,债券收益率出现持续调整,收益率曲线明显陡峭化。

  对此,广发聚利基金经理代宇分析,未来一段时间影响债市的不确定因素主要是通胀、汇率和财政力度,二季度通胀回落的幅度与政策是否维持宽松有密切关系,汇率走势的变化将通过改变大家对资本流向的预期进而影响到资本市场,稳增长措施落实的节奏和力度将最终主导社会融资总额的变化方向和速度。

  时至3月中旬,食品价格出现反季节反弹,加之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这些均预示着通胀预期明显回升,这对债券市场看起来更像利空因素。对此,代宇指出,2014年和2015年通胀并没有对债市构成明显的威胁。但考虑到当前通胀水平已经高出一年期定存利率80个基点,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边际上的宽松政策是否能够继续实行,因此二季度的通胀回落程度值得关注。

  “另一方面,汇率走势对资本的流向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尤其是对汇率预期的判断会影响到整个资本市场的资金流向,进而影响债券市场的需求,因此汇率也是二季度较为敏感的因素。”代宇介绍,无风险利率仍处于下行过程中,综合来看,虽然债券资产收益吸引力不如过去两年,但是横向与其他资产比较,考虑可操作性之后,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仍然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公开资料显示,券商研究报告预期,通胀的下行只是时间问题,即便短期维持较高水平,但也难以超过2月,货币政策将继续宽松。因此,债券及相关基金仍然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得益于对债市较为准确的把握,广发聚利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表现突出。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广发聚利近三个月以来的收益率为3.42%,在639只同类基金中排在第9位,大幅跑赢同类基金-0.18%的平均收益水平。拉长时间周期来看,广发聚利在2014年和2015年的收益率分别为20.89%和21.2%,分别名列同类基金前1/3和前1/10。

  作为一名拥有十年以上债券投资研究经验的基金经理,代宇掌管的债券基金还包括广发双债添利、广发聚财信用、广发集利一年定开债等债券基金,近三个月以来上述三只债券基金的收益率分别为2.61%、2.91%和3.5%,均排名同类基金前1/10。从中长期来看,这三只基金的业绩也是可圈可点,尤其是广发集利一年定期开放债基,2014年和2015年的收益均接近17%,分别在同类基金中位列第17名和第3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