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周评:猴年首曝老鼠仓 公募1月净值缩水万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2-27 08:06:4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2月27日讯 农历猴年已走过了第二周,2月末的阳光也为中华大地带来了丝丝温暖。不过,资本市场本周的切实感受却是乍暖还寒,本周四,股市暴跌再度将10多只分级基金B类份额拉至下折线附近,股市自2015年年初连续震荡,公募基金1月份净值缩水超万亿元,“猴顺猴顺”或许并不属于公募基金。本周也曝出了猴年首个“老鼠仓”案。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23日发布的1月份公募基金规模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我国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72536.43亿元,和12月底的83971.83亿元相比,减少了13.62%。而公募基金份额也从76674.13亿份,降至70970.29亿份,减少了5703.84亿份。

  在净赎回和股市震荡的双重打击之下,偏股基金净值1月份大幅回撤,而货币基金1月份也出现缩水。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货币基金份额从44371.59亿份降至39340.19亿份,共减少5031.40亿份,下降比例高达11.33%。

  不过进入春节假期前后股市终于迎来了一波像样的反弹,基金净值普遍上涨,投资者纷纷表示右侧交易机会已然来临。

  然而,本周四两市再度暴跌,沪指跌超6%,创业板指跌幅超7%,假期前后基金净值涨幅也随之灰飞烟灭,当日全市场154只分级基金B类份额中有96只“批量”跌停。除此之外,股票型分级B无一幸免,全数下跌,约有18只分级B的母基金再跌10%以下就将触发下折。

  全球资本市场年初以来同步震荡,国际金价也终于抬头向上,黄金主题基金和黄金ETF成为“万绿丛中一点红”,今年以来净值集体飘红,黄金主题基金和黄金ETF也再次成为资金“避风港”,此外,大宗商品价格触底的声音在一再高涨,油气、商品主题QDII基金时隔数年之后也再度进入投资者的视线。

  不过,多为业内人士分析称,包括黄金、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再度整体下行风险已然不大,但同时也不可片面认为大宗商品牛市已经到来,投资者还需注意风险。

  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低风险的保本基金和货币基金可以成为震荡市中的投资首选。不过投资者需认清保本基金的特性,保本基金只有在认购期认购且持有满三年才可享受保本,中途赎回依然有亏损风险。

  本周,证监会通报了猴年首例老鼠仓案。披露申万菱信基金经理张鹏在任职期间涉及利用非公开信息进行交易被采取五年市场禁入措施,这也是继2014年11月华夏原基金经理罗泽萍被曝光后,时隔一年零3个月后再度公开通报老鼠仓案。

  据京华时报报道,张鹏在任基金经理期间,操作“刘某秀”证券账户总盈利44.85万元。其中,趋同交易沪市股票16只,成交金额1515.26万元,盈利24.08万元;趋同交易深市股票20只,成交金额1655.44万元,盈利20.77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张鹏是一位曾经被打回研究员岗位的基金经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