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天弘基金:GDP创新低 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决心很大

  • 发布时间:2016-01-20 09: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6.9%,这是自1990年以来年度GDP增速首次破7,并创25年来新低。

  天弘基金股票研究员程棵表示,经济下滑是三期叠加的自然反映,我国经济在困难局面下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分季度看,2015年4季度GDP单季度同比增长6.8%,全年呈现逐季下滑的趋势,全年数据也创下新低。程棵认为,GDP第四季度增长率符合市场预期,贡献仍然主要来自服务业,但是相比第三季度,服务业增速下滑,制造业增速小幅回升,行业价格出现进一步分化;GDP数据部分证伪四季度中国经济失速的猜测,但是经济回暖仍然任重道远。

  目前宏观经济的困难主要集中在传统的制造业,从2015年12月工业生产数据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5.9%,略低于预期(6.0%)和前值(6.2%),但是PMI和进出口数据表明制造业需求在四季度环比下降趋势减缓。程棵表示,加之12月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生产数据下行逐渐加速,可见中央定调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的决心很大,制造业正在经历凤凰涅槃,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中央在力推供给侧改革的同时,也在需求端努力保障经济平稳运行。2015年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10%,低于预期和前值10.2%。基础设施建设是保障投资增速不会快速下滑的关键,12月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小幅回落,地产投资下滑速度趋缓。新开工项目数量继续回升。程棵预计,未来投资增速仍然相对稳定,不会出现失速下滑,投资资金来源中财政发力仍然显著。

  展望未来,程棵认为,2016年制造业在去产能过程中将经历阵痛,消费和服务业逐渐成长为未来中国经济的支柱。2015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1.1%,增速在上月创近期新高之后逐渐稳定,其中,家电、汽车增速上涨仍然显著。在当前经济整体比较困难的时期,消费增速难以持续回暖,但是平稳增长的消费叠加中央在投资领域的政策支持,保障经济不出现失速下滑,也为未来产业转型、经济增速换挡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