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熔断按下暂停键 流动性压力有望缓解

  • 发布时间:2016-01-08 08:28: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月7日晚间,上交所、深交所及中金所联合发布通知称决定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这让顶着巨大压力的众多机构松了一口气。

  基金经理曾建言

  早在1月4日,本报就有报道多家基金公司集体向基金业协会提出申请,希望能够在短期内延缓甚至暂停赎回,但协会依然未给出答复。

  某沪上私募投资总监认为,近期市场出现这种状况,不是熔断机制本身造成的,是整个系统的问题,需要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和统一的策略。

  各家基金公司均纷纷对监管层提出意见。具体改动措施不外乎以下几点:放开涨跌幅限制,至少也要放至15%-20%;打开T+0制度;修改熔断阈值,分层空间扩大;熔断暂停时间延长;个股和指数分开熔断等。

  而证监会的决心更大,直接将熔断机制暂停。证监会网站昨晚发布消息称,将于1月8日正式暂停实施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同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解释此事进展时表示,引入指数熔断机制的主要目的是为市场提供“冷静期”,避免或减少大幅波动情况下的匆忙决策,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抑制程序化交易的助涨助跌效应;为应对技术或操作风险提供应急处置时间。

  但从近两次实际熔断情况看,熔断机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熔断机制有一定“磁吸效应”,即在接近熔断阈值时部分投资者提前交易,导致股指加速触碰熔断阈值,起了助跌的作用。权衡利弊,目前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因此,为维护市场稳定,证监会决定暂停熔断机制。

  引入熔断机制是在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发生以后,应各有关方面的呼吁开始启动的,有关方案经过了审慎的论证并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熔断机制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在我国没有经验,市场适应也要有一个过程,需要逐步探索、积累经验、动态调整。下一步,证监会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组织有关方面研究改进方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不断完善相关机制。

  流动性压力缓解

  对于机构来说,恐慌多日的流动性危机瞬间被缓解。而就在昨日,因熔断机制而造成的流动性风险无疑让不少基金经理近几日操作上显得畏手畏脚。

  沪上一近期大规模加仓的基金经理坦言,原本今天收盘后仍在担心8日若市场再度出现急速下滑,高仓位的压力将直接倒逼其应对蜂拥而至的赎回申请,而紧缺的现金头寸则让其不得不进入到大规模抛售优质个股的操作中。

  暂停熔断机制将使其这一切担忧都化为泡沫。不能交易的恐慌消失后,投资者的赎回申请估计也大多会选择撤回,一切再度回到原点。

  沪上一家私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若熔断机制持续执行,市场磁吸效应将随着投资者恐慌情绪加剧,流动性将非常快地丧失,现在可以安下心应对接下来的操作。

  不仅公募基金逃过一劫,私募和资管也纷纷大呼得救了。

  上海某大型私募投资总监表示,资管产品设计了清盘止损线、分级基金的存在,都会使市场积累很大的抛压,进一步加剧市场下跌。“清盘具有不可逆的特点,导致在市场下跌状态通道中,失去流动性会积累问题,出现‘堰塞湖’现象,加入卖出阵营的基金会更多,市场抛压更大。”

  沪上一家私募投资经理透露,已有多只私募基金逼近红线,现在终于在垂死线上死而复生。

  分级基金“突然死亡”

  昨日熔断导致分级基金突然死亡,二只分级基金昨日已下折,分别是券商B级、电子B。主要指数的暴跌再次将另外一批分级基金拖向下折边缘,可转债B!、创业B、高铁B端、沪深300B等其他10只分级基金濒临下折风险。

  具体来看,昨日沪深指数再次暴挫,各大板块全线下跌,直接导致带杠杆属性的券商B级、电子B等两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基金公司公布的盘后净值数据显示,目前这两只分级基金B份额的溢价率分别高达68.11%、53.66%。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全天累计交易时间仅15分钟,但依然有4420.45万资金杀入已经下折的券商B级。数据显示,券商B级的净值为0.184元,昨日买入券商B级的投资者,预计将亏损掉B份额的溢价部分,亏损幅度将接近40%。此外,电子B端的成交额也分别达557.68万元,且B份额的溢价率分别为53.66%,预计昨日买入的投资者亏损幅度也将接近35%。

  昨日股市重挫也让其他10只分级基金濒临下折的风险,这些基金分别是可转债B、创业B 、高铁B端、沪深300B 、多利进取、证券B、煤炭B级、金融地B、高铁B、食品B。 (记者 李沪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