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A股恐慌坠入"二"时代 央行护盘3000点或不破不立

  • 发布时间:2015-08-26 07: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珂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3373点政策底被跌破后,3000点形同虚设,周二多个重要支撑位失守,沪指大跌7.63%,收于2964.97点,宣告历经近8个月的时间A股重返“二”时代,市场恐慌情绪进一步放大。

  事实上,对于上周刚经历“黑色星期五”的全球资本市场来说,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股灾仍在。周一,A股全年涨幅被抹杀;周二沪指直接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从前期高点算起,A股最大跌幅已超过四成,不少个股连续跌停再创年内新低。但在连续大跌中,央行出手救市,让市场又看到一丝重返3000点的希望。

   盘面观察

  美联储加息预期成为暴跌导火线

  周一沪指收盘下跌8.49%,创下八年多来单日的最大跌幅;周二沪指再次大跌7.63%,经过连续调整后,沪指3000点整数关口告破。同时,三大期指合约连续两个交易日全线跌停。在跌破上升通道下轨后,A股调整开始加速,短短4个交易日就出现了约21%的跌幅,形态彻底走坏。2014年7月24日站上年线后,沪指周一首次跌破这一重要的生命线。

  对于A股的连续大跌,除自身原因外,外围市场的暴跌对A股也形成了负面拖累。内在来看,场外资金入市意愿冷淡,场内资金普遍谨慎不愿出手抄底。同时管理层计划退出市场,让市场自由运作,也令市场脆弱的信心再收打击。

  而对于全球股灾的原因,国泰君安证券表示,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全球资金回流美国;8月11-13日人民币闪贬4.6%,掀起新兴市场货币贬值潮;“6·15”股灾对中国经济负反馈;8月财新PMI初值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经济进一步下滑。利空集中发酵对资本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外围股市风声鹤唳A股市场千股跌停

  就外围市场来看,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全球股市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黑暗的一周,多个发达国家股指大幅下挫。北京时间8月25日凌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幅为3.58%;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为3.9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幅为3.82%。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CBOE波动指数暴涨90%,至53.29点,创七年新高。标普、纳斯达克和道琼斯股指期货均跌逾5%,触发熔断机制,美国三大交易所股指期货暂停交易。

  全球恐慌继续蔓延,欧洲各国股市中,德国DAX30指数收跌4.7%,创下自2011年11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法国CAC40指数收跌5.4%,同样创下自2011年11月份以来的最大跌幅;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4.7%,创下自2009年3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就亚太股市来看,周一恒生指数、日经225指数、韩国首尔综指均遭遇重创。周二亚太股市出现分化,日经225指数再度下跌近4%。恒生指数、韩国首尔综指则出现一定幅度反弹。

  在外围市场风声鹤唳下,A股市场的恐慌情绪被进一步放大,从8月20日起,连续4个交易日A股各大指数纷纷遭遇重挫,空头杀跌可谓来势凶猛。截至周二收盘,沪指大跌7.63,深成指大跌7.04%,近2000只个股跌停。

  救市行动

  “黑八月”重创市场信心

  “双降”后仍有维稳措施可期

  近六个交易日五天大跌,“黑八月”再度上演大跌行情。25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

  证金、汇金或有望再度出手

  就全球市场来看,从上周五到本周二,全球股市出现集体大跌,不少国家和地区陆续发布相关措施和言论,对股市下跌表示关注。有分析人士指出,股市暴跌在其他国家也时有发生,国外的监管层面也会在危急关头果断出手。欧美国家多采用临时性措施堵住市场做空漏洞,而亚非国家更多采用更为激进的救市政策。

  就A股来看,养老金入市算是上周末最大的利好消息,但最终被市场无视。23日公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明确,养老基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投资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股权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20%;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据业内人士预计,如果按照上限30%计算,理论上将有超过6000亿元的养老金入市,对于股市来说无疑是中长期的重大利好。

  虽然消息面有利好,但实际上养老金入市并非在短期内可以完成,故对A股短期走势影响不大。有分析指出,以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入市经验来看,公布办法到确定基金管理机构要一年左右,之后从确定基金管理机构签署委托协议等,到实际开展投资还要3-6个月。而海通证券荀玉根则指出,现阶段蛰伏等待,未来的变化需等9-10月。也有分析指出,养老金入市是大势所趋,但没有具体时间表,不能寄望于《办法》出台之后,养老金直接开闸放水,实际效果应该是细水长流。

  显然,一个养老金入市利好并不能对A股大跌产生缓解作用,在经历连日大跌后,市场对救市的呼声明显增强。降准、降息之后证金、汇金再出手、大股东护盘行动或将陆续出现。

  货币政策仍会加大放松力度

  对于昨日央行的降准降息,中金公司认为,这是中国货币政策进一步放宽的举动,而人民币贬值也可能是强化市场降准预期的理由之一。因为人民币贬值将加剧资金流出,导致流动性被动收紧。

  实际上,多家机构表示,此次降准,意味着将会有三千多亿元人民币额外投放到信贷市场上。

  国家队被套牢后,市场呼吁再次出手护盘的呼声也明显增大。7月份,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在3500点-3600点大举护盘,稳住A股今年来第一轮持续急跌。而在近日的连续大跌中,3373点政策底并没有多大的支撑作用。随着年线以及3000点整数关口告破,前期救市资金被套牢。随着指数的进一步走低,国家队出手稳定市场的预期大幅升温。

  就在前一次大跌过程中,大股东也成为了行情的维稳主力之一。在经过周一非理性暴跌后,业内统计有40家上市公司再次展开了集体增持护盘行动。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公司大股东加入护盘行动,以实际行动维稳。

  机构思维

  仅一个月,国家队就宣布退出,挫伤脆弱的市场信心,使双底被轻易跌穿,意味着国家队救市失败,这使市场失去了信心和方向;其次,外围股市股灾蔓延,令A股雪上加霜。对于A股乃至全球正面临的危机,机构怎么看待?

   国外投行:亚洲经济放缓将影响成熟市场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马克·海菲尔指出,市场焦虑的主要催化剂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美国制造业增长率处两年来最低以及希腊危机。尽管新兴市场的表现持续疲软,欧美国家的国内驱动因素并未显著恶化,美国经济由稳健的就业率、低通胀及楼市走强支撑着,欧元也在稳步复苏,预计欧美国家的经济发展还在正常轨道上。而一旦市场情绪恶化,央行将随时伸出救援之手。

  虽然此次危机在很短的时间内快速爆发,但摩根士丹利认为发生在新兴市场的情况远不及上世纪90年代末那场危机严重,并列出了8大理由支撑其观点。

  第一,从债务形态看,在目前经济周期下,新兴市场大量累积债务存在于国内市场而非海外。此外,有限的外部负债以本币计价,并由公共部门负责。与此形成对比的是,20世纪90年代的外部负债大部分由美元计价,债务由企业部门承担。

  第二,当前,新兴市场很多地区正在经历低通胀期,PPI也持续收紧,在此大环境下,通胀压力将制约各国央行的反应,但是这一次,这种约束基本不存在。

  第三,多数新兴经济体的经常账户现处于盈余状态,只有印度和印尼存在小规模赤字,且赤字不超过其国家GDP的2.5%。

  第四,新兴市场国家当下外汇储备规模普遍比短期负债规模高出三到五倍,大约相当于15个月的进口额。

  第五,新兴市场货币过去两年就一直处于调整状态,这确保了这次调整的节奏会更加稳健。

  第六,考虑到美国目前增长率低于上个世纪90年代末金融危机时期水平,美国利率上升的节奏和幅度可能变得更慢和更小。

  第七,1996-1997年,欧洲一直在收紧货币政策,但是这一次,欧洲却在寻求量化宽松,保持其实际利率为负。

  第八,1996年,就在股市大震荡前一年,亚洲除日本外名义GDP以美元计占全球的9.8%,而目前占21.8%。2014年,亚洲除日本外的名义GDP比欧元区更高,但仍然比不过美国。在此背景下,亚洲经济放缓也将影响成熟市场,并对美国收紧货币构成挑战。

  国内机构:A股市场底即将在暴跌中出现

  就国内来看,安信证券分析师徐彪认为,从再融资重启到人民币大幅贬值引发的全球市场普跌,再到市场怀疑证金公司开始退出救市,给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造成了非常严重的打击,随即A股市场也出现了恐慌性的资金流出。

  虽然上周末国务院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但风险偏好元气大伤以后,投资者信心的自我修复需要一定时间。从趋势上来讲,徐彪更加倾向于认为短期“黑天鹅事件”对风险偏好造成的影响将在短期内得到恢复,而不会形成风险偏好的连续快速下降。

  从草根调研的结果来看,除去券商自营、大型保险公司等国家队的资金不能净卖出以外,私募基金的仓位已经处于降无可降的位置,公募基金的仓位大约在6-7成左右,仍然有继续降仓的可能。预计未来一周内,公募基金此轮仓位调整过程很可能结束。因此,草根调研认为在投资者的情绪进入全面悲观、仓位降到极限位置的时候,市场自我修复的过程也将伴随着剧烈震荡而完成。而随着这种短期调整风险的结束,市场亦有望见底。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公开表示,从地球顶开始的下行,如果没有不可抗力,应该不会重新击穿钻石底,如果将时间轴拉长看,3000点也许是地平线。

  由于此次外围股市大跌引起A股联动,故海外市场的风险仍不可忽视。华安证券分析指出,相对于美元,上周非美货币继续贬值。从美国非农就业与成屋销售的情况来看,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而美元也将进入中长期升值通道,这给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带来较大的下行压力。另外,前期人民币大幅贬值后,亚洲部分国家及地区采取了本国货币竞争性贬值的措施。同时,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外汇储备继续下降,未来需防范外汇资金大幅流出的风险。从宏观流动性的三个来源看,实体经济低迷抑制信贷需求,贸易差额短期难以大幅回升,而跨境资本大幅流出,此前流动性的宽松格局正在被打破。

  经历前期股灾,市场需要休养生息。上周海外市场大跌,传染效应下,A股开启暴跌模式,市场悲观情绪再度升温。股市微观资金供求也继续恶化,银证转账、沪港通资金连续流出。华安证券认为,政府引导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有助于对冲部分A股下跌压力,但要完全缓解市场悲观预期,仍有待于海外跌势的减缓、国内稳增长力度加大以及改革红利的进一步释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