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社保双A基金经理王立:投资信用债风险把控放首位

  • 发布时间:2015-11-16 03:00: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作为“国家队”的主力,社保基金的投资动向一直是证券市场上的风向标,其操作和管理风格备受瞩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注意到,在刚刚出炉的社保基金年度考评榜单中,6个投资组合和10位投资经理获得A档考评,大成基金固定收益部王立所管理的全国社保基金214组合及其本人分别获得委托组合和投资经理的A档考评结果。

  “社保基金追求的是长期稳定的收益,我们坚持研究驱动投资,把握市场机会,控制风险,追求风险调整后的最高收益。在2014年至今的债券牛市中,成功地把握了市场行情转换,在利率债、信用债、可转债等各类资产配置中均获得较好收益。”谈到社保基金投资的管理时,王立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社保的考核是综合考虑到组合的投资业绩、净值波动以及各类风险管理等。近几年,信用风险事件频发,我们在信用研究方面高度重视,信用研究是我们固收部门所有研究员中人数最多的小组,通过不断加强信用研究,跟踪信用风险变化,至今从未发生任何信用风险事件。”

  据记者了解,社保214组合管理规模将突破90亿元,由于交易冲击成本较高,操作难度较大。对此,王立表示,管理大规模组合时,比波段操作更重要的是资产配置、组合管理,根据宏观经济判断,市场趋势变化,做合适的资产配置,实现在各类资产组合中做出绝对收益。

  “社保组合对于信用债要求分散投资,对大资金规模的社保组合来说,往往需要投资百只以上的个券。持有信用债品种越多,踩雷的风险就更大,必须更加关注信用研究分析,加强信用跟踪。在信用事件越演越烈的现阶段,我们考虑的不仅是收益率,更重要的是信用风险的把控。”他补充道。

  管理社保基金与公募基金对于流动性和收益性的要求并非一样,王立就此表示,是追求排名还是追求绝对回报,其实是由客户需求决定的。对于单一客户的定制产品,或者一年定开、分级债基等有业绩基准绝对目标的,更适合使用追求绝对回报的方式去投资。“为了拼排名,一味的博高仓位、高久期或者高权益等做法,都是客户所不想承担的风险,这种策略是不应该用于基金投资管理的。在能够承担的波动下,寻找风险收益比最合适的资产,在资产轮动中把握合适的时机,寻找确定性更强的投资策略,尽其所能提高基金业绩,追求长期收益的稳定增长才是固定收益基金的生存之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