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博时基金张李陵:四季度把握利率债波段机会

  • 发布时间:2015-11-03 02:43: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今年以来,资金大量涌入债券市场,债市迎来一波资金面驱动的牛市。博时信用债纯债债券基金经理张李陵表示,大量资金找不到高收益的资产,债券成为资产配置首选,但资金面推动的牛市节奏或将放缓,后市有望走出慢牛行情。在策略上,张李陵称,息差的杠杆交易还是有价值,但需要配合利率债的波段来做,信用债方面则需要严格把控信用资质。

  “与上半年的股票牛市相似,债市的这一轮牛市主要来自于资金面驱动。”张李陵说,市场上资金太多,却没有进入实体经济,银行信贷需求依然很弱,很多资金只能在虚拟的金融市场上空转。大量资金找不到高收益的资产,而债券普遍被认为是未来发展的重点。目前企业融资成本还是偏高,通过发行债券,企业融资可以节省很多成本,并且过程公开透明,效率很高。通过货币宽松把融资成本降下来后也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费用,客观上大幅度降低了融资成本。

  近期债券发行进入高峰期,9月份债券融资额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张李陵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发行环境十分宽松:一方面是发行的条件放宽,从源头上把供给提上去;另一方面则是货币市场持续宽松,资金面比较宽裕,需求也有所提升。债券发行将间接融资直接转化为直接融资,可以分散银行的风险,让市场定价水平不断提高,对整个金融市场发展都有好处。

  张李陵表示,目前看来,资金仍然在缓慢流入债市,但整个金融市场可能正在发生一些本质的变化。过去需求端旺盛,主要依赖于出口和投资;同时货币创造富有弹性,外汇占款和政府信用相互配合,仅受制于监管政策。但2014年以来,整个体系可能面临重构,而重构的过程中经济可能面临较大的风险,即传统需求大幅下滑,传统货币扩张渠道受阻,未来政策重点将从稳增长向防风险转移,在经济疲弱的大趋势下推动改革。因此,债券市场有望走出慢牛行情。

  与此同时,张李陵提醒,未来债市需注意两个潜在风险,首先要时刻关注股市再度走牛对资金起到的分流作用,其次还要密切关注资本外流的控制情况。

  对于债券市场近期广受关注的高杠杆情况,张李陵表示,债市整体的杠杆风险并不大,带杠杆的资产确实不少,但现在的杠杆和过去不一样。过去是存量少,杠杆高,现在是存量大,整体杠杆水平并不算高。他认为,信用风险反而更值得关注。在信用债的鉴别上,并不能简单地认为央企一定优于民企,而需要发挥专业优势,找一些在行业里相对优质的公司。

  在四季度的投资策略上,张李陵表示,将继续博弈于货币宽松政策,把握住利率债的波段机会,信用债方面严格把控信用资质,选择标准就是行业等基本面,只配看得懂的债。城投债方面,要看地方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分区域进行甄别,选择性地进行配置。息差的杠杆交易还是有价值,但要配合着利率债的波段来做。从未来长期来看,高收益资产还是会比较稀缺,张李陵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继续参与债市行情,但因为利率水平逐渐降低,可能需要降低收益预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