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博时基金魏桢:四季度货基收益料保持平稳

  • 发布时间:2015-10-30 08:49: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货币基金的规模仍在不断扩张,其在公募基金总体净值中的占比却在不断收缩。今年以来,随着流动性越来越宽松,货币基金收益率正在逐步下降。上周五,央行再度“双降”,博时现金宝、博时保证金货币ETF基金经理魏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但考虑到年末资金面通常会趋紧,四季度货币基金收益率预计保持平稳状态。

  魏桢表示,在4月份大幅降准后,银行体系超储率一度超过3%,资金处于相对宽松状态。但据她测算,从5月份到9月份,央行各种工具加总净投放的流动性规模只有9000-10000亿元,不及4月份一次降准100BP释放的1.3万亿多,也抵消不了最近几个月外汇占款净减少量(根据央行口径5月份以来减少了1.5万亿)。据测算,9月末银行超储率已经降至1.6%,此次降准在预料之中。

  “本次降准后,加上上周1055亿MLF投放,银行超储率会短暂提高,有利于货币市场利率的下行,7天回购利率有望逐步回落至2.1%附近。”但魏桢同时指出,考虑到10月份以来外汇占款仍在净流出,且10月份传统上财政存款可能会有超过5000亿元的明显季节性升高,会部分抵消央行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因此流动性宽松的持续需要央行进一步降准或者通过其他定向工具释放资金。

  具体到货币基金收益情况,魏桢表示,从今年4月份央行降准降息开始,整个货币市场利率就已经下降了,5月份尤其明显。据魏桢分析,现在货币基金大部分投资于存款领域,因为存款操作效率高,流动性较好。“现在一个月存款利率是2.6%,三个月的存款利率是3.0%,这都是费前的利率。B类货币基金费率在35个BP左右,A类在68个BP左右,扣掉这些费率才是投资者拿到的收益率。”除了存款,货币基金短期融资券配置占比约为30%-40%,其期限为一年,收益率通常在3.2%-3.7%之间。“虽然短期融资券收益比存款高,但并不是特别突出。此外,对规模较大的基金而言,短期融资券供应量不足,很难有效地进行配置,所以短期融资券对收益率的提升作用不大。根据这一配比估算,整体来看,费后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应在2.4%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