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诺安基金:未来债券投资更需要专业性

  • 发布时间:2015-08-17 10:4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随着近期IPO暂停、股市赚钱效应逐渐减弱等因素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正在逐步下降,资金向债市回流的趋势愈发明显。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债券投资而言,资产配置是主要收益来源。”获得五年期债券型金牛基金奖的诺安优化收益债基的基金经理谢志华表示,下半年债券投资整体趋势向好,但随着刚性兑付逐步打破,未来做债券投资将更需要专业性。

  未来要赚专业的钱

  相比于股票投资,债券投资追求的是长期稳健的回报。根据谢志华多年从事债券投资的经验,资产配置是主要的收益来源。“做债的人对宏观是比较敏感的,大的趋势判断第一位,对整个经济的把握和对通胀、货币政策的跟踪都是最基本的。此外,资金面也是重点跟踪的因素,比如2013年的钱荒曾给市场带来比较大的影响,最近新股暂停则会给债市带来很大的推动。”

  谢志华表示,债券投资与股票投资不一样,个人投资者较难参与。首先,债券投资门槛较高,属于批量投资的概念,一般最小一单都是上千万元资金,而且个人投资者一般也很难参与银行间市场;其次,债券投资通常涉及杠杆运作,通过杠杆放大收益,对于个券的信用分析需要较高的专业程度,财务报表、股东背景、偿债能力等都需要比较综合的判断。

  2014年诺安优化收益的亮眼表现就是典型案例。谢志华介绍,2013年底时还是债券熊市的末期,整个债券市场都比较低迷,当时有些城投债收益率超过8%都卖不出去。但谢志华果断地买入大量城投债。“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看到宏观经济的数据有比较明显的下行压力,央行态度有转向的迹象,市场可能会发生逆转。另一方面,根据我们对债券市场的判断,当时负面因素已经反映得比较充分,资金的极度紧张状况即将得到缓解。此外,当时债券的发行比较困难,供给已经很小,绝对收益已经到了比较高的水平。当时来看,这是一个比较激进的策略,但其实我们向来比较谨慎,在2013年仓位一直比较低,直到四季度才把杠杆加上去,到年底的时候杠杆已经比较高了,所以2014年收益还不错。”

  不过,谢志华认为,之前做债很大程度上是赚政策的钱,因为城投债之前是刚性兑付的,不用太担心违约的问题,买入持有收益就不错了,但未来,债券投资要赚专业的钱,只有对债券信用资质的甄别比较到位,才能发现它的价值,不同信用风险的债券的定价也会越来越差异化。“目前来看,刚性兑付只是局部打破,违约情况出现较多的是中小企业私募债,强周期的小民企出现风险的状况比较多,国企的案例暂时还比较少,但我相信刚性兑付的打破会是一个逐步的过程,未来会越来越市场化。所以,我们在信用评级这块投入比较多,组建了一个相对成熟的团队,构建了一个长期来看比较有效的信用模型,未来还会投入更多人力物力。”

   下半年债券投资环境较好

  从大方向来看,谢志华表示,由于实体经济相对较弱,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货币政策还是会维持相对宽松的状态。“现在猪肉价格涨得很厉害,但这轮猪肉的行情主要是因为供给比较少,缺少共振的因素,其他都没有明显涨幅,工业品还是通缩中,大宗商品的价格也比较低迷,猪肉的单个因素不会给通胀造成很大压力。总体来说通胀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不至于对货币政策造成大的影响。”他认为,货币政策仍有空间,下半年可能在财政政策上会有更多举动,政府应对的策略可能与上半年有所不同。

  “下半年债券投资总体趋势处于比较好的环境中。”谢志华表示,资金面比较宽松,资金成本维持在较低水平,经济难有明显改观,通胀也不会有太大压力。经过6月份以来权益市场的大幅波动,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已经比之前低一些,债券的配置需求可能比较旺盛。他同时指出,后市需要关注的风险点之一是新股重启。如果股票市场企稳,新股可能重启,届时可能会分流一部分资金;其次是债券供给可能增加。从导向来看,政府是倾向于多发债券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另外,美联储加息也是很重要的外部影响因素。

  但谢志华表示,从空间上来讲,下半年债券投资不见得有很大的绝对收益空间,因为弹性相对减弱了。“今年跟2014年有差别,主要的差别在于起点不一样,当时的收益率是从8%下降到5%左右,现在来看,从5%继续下降可能比较难。”

  具体到操作上,谢志华表示,如果从做绝对收益的角度来考虑,一般情况下更倾向于信用债,但从最近的情况来看,信用债的收益率下降得比较快,中高等级信用债的信用利差已经压缩到历史较低水平。短期来看,受益于行情轮动,利率债表现会好一些。策略上,目前可以挑选一些信用资质过得去、绝对收益相对较高的公司债,在交易所做质押放杠杆。在资金成本比较低的情况下,放杠杆还是有利可图的。“不过,我们的信用评级控制得比较严格,非上市民企都不能入库。”另外,也会做一些利率债的波段操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