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短期市场下有底 基金布局趋结构化

  • 发布时间:2015-08-14 02:31: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期市场震荡不断,昨日盘中上演V型反转,强势拉升翻红,众多题材股遍地开花,两市近170只个股涨停,仅172只个股下跌。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基金经理们普遍认为,整体来看,短期市场下行空间有限,也就是所谓的“下有底”,但前期炒作过猛的中小票风险仍未释放完毕。对于近期策略,公募基金表示,目前行情不能完全按照反弹的逻辑来参与,而是需要在结构上重新调整,积极布局局部热点。

  市场下行风险较小

  虽然上周末出台的经济数据显示宏观经济整体偏弱而下游物价上涨,但从市场表现来看,此消息的负面影响在前期显然已经获得投资者的充分预期和消化。部分公募基金表示,投资者信心开始有所修复,目前的市场正处于一个温和的有利于阶段性做多的环境之中,指数下行的风险比较小。

  据融通基金观察,目前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与此同时,救市政策的不断出台与加码,市场下跌过程中的成交量萎缩,以及公募基金的仓位逼近2008年熊市末期,都导致市场进一步杀跌的动能不足。在底线思维之下,投资者参与阶段性市场的积极性有所提升,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在经历快速下降之后已经逐步企稳,而信心也开始有所修复,目前的市场正处于一个温和的有利于阶段性做多的环境之中。

  博时基金也认为,市场下行风险较小,投资者情绪的逐渐恢复,可能带来一波上涨行情。尽管经历了上周的颠簸行情,投资者情绪依然谨慎,境外投资者与散户均无明显买入行为,融资余额继续减少,但相比之下仍见积极,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股指期货多头主买占据主导,主力合约贴水收窄,这有利于对冲型资金的回归;二是题材行情爆发,改革主题再次受到投资者追捧。与7月中下旬的反弹比,目前的行情特征已经发生变化。目前行情不能完全按照反弹的逻辑来参与,而是需要在结构上重新布局。

  “最近很多基金经理都在卖小票,调整持仓结构,包括我在内。毕竟从目前这个时点看来,安全边际很重要,而蓝筹的安全边际显然更高。中报出来的时候就是裸泳者现身的时候,业绩不能兑现的话,市场会打脸的。”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从估值来看,很多小票还没有跌到位,依然存在继续下跌的可能。

  根据基本面调结构

  近期,交易性投资机会不断出现和转换,而行业和主题的轮动异常迅速。在调节持仓结构的过程中,由于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基金经理们也调整了选股逻辑,回归到短期的业绩和政策的确定性上来,从看未来预期转变为脚踏实地遵循基本面。

  对于板块和热点,博时基金表示,行情的爆发点可能是国资改革,以及有业绩支撑的部分行业。在宏观政策波澜不惊的背景下,下半年国企改革可能有较强的表现机会,而且从多只中海系、中远系股票8月7日同时宣布停牌的事件看,国企整合的大幕有可能全线开启。国资运作是实现“国企做大做强做优,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关键,对于船舶制造、钢铁、航空航运等国企标的,投资者也可加以关注。除此之外,下半年财政发力稳增长,也将对地下管廊建设等基础设施题材有所推动。

  融通基金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军工、环保、核电等政策大力推动的行业以及传统产能恶化的行业有望成为国企改革主要的受益方向,也是市场能够持续关注的投资主题。后市的投资方向仍然集中在部分高景气行业和受政策推动的主题和行业上,而短期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有望持续,以央企整合为主的国企改革将持续成为市场焦点。

  “综合来看,经济虽仍在底部区域挣扎,但短期资金面已出现正向变化,信心有一定修复,市场将震荡反弹。”诺安基金研究副总监韩冬燕表示,存量资金开始积极地布局局部热点,新能源汽车、央企航运股等均成为持续热点,市场恐慌情绪逐步消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