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子公司开设趋严 2000万门槛取消拉动力有限

  • 发布时间:2015-08-13 10: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落实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修改相关规定的决定》,删去《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第九条中的“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应当不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的规定。修改后的新规要求,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子公司应当以自有资金出资,但对具体注册资本不再有要求。

  “子公司多开展通道业务,而且目前不存在刚性兑付,可以说注册资本只是一个概念,我觉得监管层此举应该是希望简化审批程序。”上海一家基金子公司的总经理告诉记者。

  他说,此次新规并不能单独解读,需要注意的是,去年5月,监管部门曾经提高过基金子公司的成立门槛,当时对基金公司成立不满一年,管理资金不满50亿元的暂缓设立子公司申请;对已经设立子公司但没开展专户业务的机构,证监会督促其应尽快完善此业务。“当时是由于在1、2月份有一波基金公司集中申请设立子公司,其中不少为新成立的公司。”

  据记者统计,目前仍有27家公募基金未成立子公司,其中,金信、泓德、嘉合、创金合信、九泰、红土创新、中金、江信、中原英石、华融、诺德和圆信永丰即便对注册资本无具体要求,仍难满足2014年5月后监管部门设立的相关要求。而山西证券、泰康资产、东兴证券、华融证券、东方资管浙商资管等则因本身为金融领域子公司,目前在此方面开展业务还需要等待政策放开。目前时点上仍可能成立子公司的仅剩华福、英大、西部利得、华商、汇丰晋信、光大保德信、国联安、摩根士丹利华鑫、华宝兴业、泰达宏利等10家。

  记者先后询问其中多家基金公司,光大保德信向记者表示,子公司目前已经在筹备中。

  也有公司则因股东态度谨慎而迟迟未动,如华宝兴业方面称,跟门槛没关系,涉及一些业务、股权方面的细节,股东方还在探讨。

  据了解,子公司的设立在某些外资股东眼里存在较大风险,仍需要考虑。汇丰晋信方面也表示,目前公司应该不会选择成立子公司,“股东方认为风险较大,汇丰一直比较关注业务风险”。事实上,汇丰晋信在多年的发展中也并未选择专户业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