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博时基金:万亿专项金融债利好债券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8-11 00:31: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据报道,中国计划通过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发行专项债券,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以提振经济。专项债券计划全部向邮政储蓄银行定向发行,发行总金额可能超万亿元人民币,期限为长期,中央财政计划向专项债券提供大部分贴息。博时基金固定收益部研究总监王申表示,如果消息确认,或将利好债券市场。

  “从目前报道内容看,此次专项金融债券实质上是央行加杠杆,完全符合我们前期的判断。”王申认为,目前经济增长压力较大,虽然前期货币政策持续放松,发改委集中审批大量项目,但稳增长效果难以快速显现。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以往地方政府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主体,地方政府债务扩张受到限制后,项目资金难以到位;另一方面是由于商业银行的风险偏好降低,惜贷情绪严重,导致货币向信用的传导并不通畅,实体经济仍然缺乏资金。所以我们之前就明确提出,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由中央加杠杆替代地方政府加杠杆,并通过政策性银行直接向实体投放资金。国开行和农发行此次发行专项金融债,完全符合我们前期的判断。

  “我们认为此次专项债券发行或将利好债券市场。一方面,专项金融债券定向发行给邮政储蓄银行,不会直接对债券市场的供给产生影响。另一方面,此次专项金融债券发行是央行加杠杆,邮政储蓄银行只是央行的一个通道,后期央行必定会通过定向降准等方式向邮政储蓄银行提供流动性,不会直接挤压邮政储蓄银行对债券的配置需求。所以综合来看,1万亿专项金融债的发行,对债券市场没有供给冲击,需求冲击也非常小。另外,央行加杠杆意味着对融资成本有明确限制,融资成本的方向一定是向下的,当然也限制了债券收益率向上的空间。”

  王申提到,目前关于专项金融债发行的影响,市场分歧仍然很大,担忧供给压力的预期依然较强。我们认为这种预期或将会被证伪,这正好给我们提供了依靠预期差获取收益的机会。收益率如果因此出现调整,将是重要机会,冲击越大,机会越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