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字号:  

金鹰基金陈立:2016年破而后立 需要更灵活的战术

  • 发布时间:2016-02-01 09: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2016年开年,市场再次遭遇快速的大幅下跌。深度调整后的市场能否再度迎来反弹?金鹰智慧生活灵活配置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立认为总体上并不悲观,日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市场的机会更多是跌出来的,不破不立,破而后立,受到国内外各风险因素的影响,今年的选股难度会加大,战术上需要更灵活一些。但在资产配置荒下,新增资金有入场需求,有望对股市形成利好,预期短期市场在结构上有望呈现“均值回归”的平衡。

  2016市场需要更灵活的战术

  陈立分析,这波急跌这主要是由人民币贬值以及市场对产业资本的减持担忧增加等因素所致,而熔断机制又加速了这些风险的释放。此外,国内供给侧的改革在提升改造“旧动能”的同时加速了传统产能加速出清,短期带来的社会冲击以及对市场形成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但对于2016的市场,陈立并不十分悲观。陈立的不悲观,还来自于两个核心动力,一是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深度结合,因为可以使用的金融工具越来越多,企业实现快速发展和外延式发展的原始冲动没有变化,短期来看这些力量不会衰减而且持续存在;第二无风险收益率下行资产投资方向很稀少,未来只要还有机会,资金流入还是值得关注,资产配置荒下只要有好机会,资金就会形成合力。

  “前段时间的快速贬值把外汇市场的压力已经释放了一部分,同时我国尚有3万多亿的外汇储备,整体上汇率是可控的。而从估值上来看,急速的下跌也使得创业板的高估值的风险得以释放。因此,2016年不至于十分悲观。”陈立如此表示。

  “市场需要一个自我修复的过程,慢慢地寻找机会。”陈立坦承,今年选股难度会大一些,在战术上相对灵活、更注意仓位的控制。在战略上还是坚持对符合经济转型的产业方向深度跟踪,到有较高的安全边际的时候就大胆买入。在2015波诡云谲的市场中,陈立管理的金鹰主题优势基金2015年以79%的涨幅,在685只标准混合基金中排名45,位于市场前10%。

  遵循产业发展选股

  “作为A股的投资者,一定要顺应产业发展的规律来寻找投资标的,先寻找产业发展的机会,再寻找产业里面的公司,通过基本面的研究逐步印证其发展的投资机会。”陈立认为,产业变迁带来蓝筹股的不断更替,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涌现不同的牛股成长股。

  结合最近几年的情况,陈立的产业选择思路是,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先进的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从衣食住行全方面改变人类生活,智能、高效、健康和安全的“智慧生活”将是时代主旋律,相关主题行业发展前景广阔。正因如此,金鹰基金应势推出金鹰智慧生活基金。

  据wind数据显示,2015年大数据指数全年涨幅达195.77%,“智慧生活”相关板块平均涨幅为135.4%,远超沪深300指数5.58%的涨幅,行业人士认为,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智慧科技已经“小试牛刀”,逐步显示其投资价值。

  在操作策略方面,陈立认为,尽管长期看好某个股票,也应依据市场的风格变化调整持仓策略。在市场趋势性行情确立的情况下,集中持股可以带来超额收益,但是在市场的风格和逻辑不断变化中,如果长期持有个别重仓股,可能会错过一些机会,一旦陷入大的波动会影响投资心态的平和。因此,重仓股也要阶段性持有,一旦股价上涨的逻辑破坏了,就不能死守。

  “阶段性可能会是一两年,也有可能两三个月,必须保持选股的新鲜度顺应市场的节奏,这是一个艺术的过程,需要不断修炼。”陈立笑称,在市场发生重大变化时基金管理人必须要有所反应,个人能力是有限的,只能在能力范围内积小胜为大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